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系列专访 素帕猜:谈判需要加快进度

2005年12月10日 08:42 来源于 caijing
专访素帕猜:谈判需要加快进度

[网络版专稿]

---“农业问题是这一轮谈判的发动机”

     记者:你认为对于多哈回合谈判最大的挑战或者障碍是什么?
     素帕猜:农业问题是这一轮谈判的发动机。尽管它并非全部,但却是谈判的动力之源,然后还有发展问题。WTO成员国正越来越关注在公共卫生、裁决执行、特殊差别待遇和市场准入领域存在的发展问题。当然,其它方面也需要取得进展,例如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问题。但关键在于农业与发展问题,其中农业问题最具挑战性。
     当前的迫切任务是缩小农业与制造业待遇之间的差异。这是当务之急。特别是要消减补贴和关税,以及农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制造业等非农产品市场准入(NAMA)也需要达成相应规则。这些是最紧迫的任务,因为其它问题都属于发展问题。我确信如果这两个问题有进展的话,发展的问题也会有进展。现在的任务是打破农业和制造业谈判中的僵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