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现场花絮 NGO反WTO游行第一波

2005年12月12日 12:13 来源于 caijing
抗议者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语言不同,对WTO的政策要求各异,游行队伍始终没有喊出整齐划一的口号



特派记者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九个瘦骨嶙峋的暗黑色裸体人像,后面跟着一头肥壮的黄牛——这件在WTO游行中出现的雕塑作品,通过对比的方式反映了抗议者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印象。
     12月11日,香港迎来了非政府组织(NGO)在WTO部长级会议期间的第一次游行。近4000名抗议者自维多利亚公园集结、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后,到达香港特区政府中区大楼门前广场,并举行集会。
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团体参加了本次游行,游行的协调机构是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监察世贸联盟主席邓燕娥称,游行过程平稳,抗议者完全履行了“和平抗议”的承诺。
     本次游行的主题是“抗议世贸”(“NO to WTO”)。世贸被各国抗议者具化为不同形象,有怪兽,也有恶魔。其中一位示威者将自己装扮成公鸡,时而跟随队伍前进,时而独自一人停留在路人面前,告诉他们“世贸比禽流感更可怕”。但由于。
     农业问题是各国抗议者关注的重点。来自韩国的抗议者质问“人肉汉堡包你们也敢吃?”而香港的示威者就抗议“官商勾结”。
     约70名日本农民参加了本次游行,提出“世贸远离农业和食品,还各国以农业主权”。组织者伊庭美香子说,本次约有来自日本各团体的四五百人来到香港,其中绝大多数是首次参加世贸会议的抗议活动。
     “泰国农民已有了十年的抗争经验,和WTO的历史一样长。”来自泰国的Pongtip Samranjit说。泰国是稻米的出口国,但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就遭受严重的冲击。“我们也非常同情韩国那些种大米的农民,所以我们反对的是整个WTO的农业政策,而不是针对某一种农产品的具体额度。”Samranjit说。 
     印度团体的人数不多,他们除要求“将农业排除在世贸之外”,还在标语上写上“世界银行离开印度”。此外,人权问题、妇女问题、劳工待遇问题等也是一些抗议者关注的目标。
     香港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高树超接受采访时分析,“虽然非政府组织的示威游行可以得到很高的曝光率,但这样做其实效果有限”。高树超曾担任WTO秘书处顾问,根据他的观察,只有两条途径能够真正影响WTO的政策:一是大的跨国公司对政府进行游说;另一个是由与WTO关系友好的大型非政府组织同WTO进行沟通。
     世贸会议期间,一组公益广告在地铁中大量出现。广告中,稻米、牛奶等农产品直接倾泻在人的身上,反映农产品倾销给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的灾难。这组广告就是由国际性的发展及救援机构乐施会制作并投放。
     香港特区政府出动了大量警力维持秩序,而民间监察世贸联盟也招募了500名志愿者对参加世贸抗议的人士予以协助。香港警方也希望给抗议者保留比较宽松的环境,游行队伍最前面是由志愿者担任领队任务,警察只是在沿途驻守。在政府大楼门前的集会现场并没有多少警察出现,但在楼后面的停车场,则停着十几辆警车,有两辆车上的警员处于待命状态。
     据监察世贸联盟的发言人区美宝介绍,除了参加即将在12月13日和12月18日的两次游行,各团体还将组织座谈、展览等活动,介绍WTO及WTO对各成员人民生活的影响。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是目前非政府组织活动的中心。12月13日会议正式开始后,很多组织将会移师至香港会展中心附近的区域继续抗议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