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盛投资团37.8亿美元入股工行

2006年01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外资的出价比2005年8月30日签署备忘录时提高了约5%



  [网络版专稿/ 杂志记者于宁] 1月27日下午,高盛投资团的三家投资方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入股协议,投资团以37.8亿美元入股中国工商银行10%股份。其中,高盛集团及其私人资本运营基金(Goldman Sachs Group Inc.)投资25.8亿美元入股7%,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 AG)出资10亿美元入股2.5%,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出资2亿美元入股0.5%。据悉,高盛投资团还将向工行派出一位董事,这位董事很可能来自高盛集团。
  高盛投资团的出价比去年8月30日签署备忘录时36亿美元的出价提高了约5%。根据协议,高盛集团将为工行提供培训,帮助工行完善风险管理、内控体系,提高在资金交易和资产管理、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的金融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安联保险公司将在银行保险产品方面与工行进行合作。美国运通公司则继续和工行在信用卡方面进行合作。
  工行作为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在个人消费信贷、按揭贷款、信用卡、基金托管等零售业务方面占20%—30%的市场分额。据悉,工行有5亿多客户,中高端客户和潜力客户分别为1600万和5000万户,工行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客户价值,也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够帮助工行提升中间业务水平,比如在资产管理、衍生产品交易、利率和汇率衍生产品开发方面提供支持,因为中国的银行在资产管理等方面比较弱。
  2005年,工行的存贷款利差收入占到营业净收入的53%,另外的47%来自于交易投资类业务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为8.7%。工商银行希望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到2007年中间业务收入能从现在的138亿元增长到210亿元,中间业务的结构也要从低端业务向中高端调整。
  业务结构调整是工行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我们预计,在在工行上市融资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会达到14%,三四年内对资本不会有很大的担心。我们要利用未来几年资本充足率比较充足、利润率比较好的优势,尽快调整经营结构,这涉及到资产结构、负债结构、收益结构以及产品开发等一连串问题,是整个的战略调整,董事会要把这些战略细化。”
  近期工行披露了2005年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2005年末,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5755亿元,比上年多增了1279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累计投放3.5万亿元,其中新增加贷款2119亿元。境内外机构实现经营利润902亿元,比上年增加155亿元,其中账面利润280亿元。
  截至2005年底,工行境内外分行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2.49%和4.43%;资本充足率为10.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23%。成本收入比为38.49%。
  2005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亦获准入股工行100亿元人民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