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克斯:改变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美国亦有责任

2006年04月13日 16:43 来源于 caijing
美方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改变负国民储蓄率、扭转预算赤字及推动经济竞争力


  
   4月10日,来自蒙大拿州的美国民主党人参议员、参院财政委员会副主席鲍克斯在华盛顿的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说,欲改变目前美中巨额贸易逆差,不能单由中方采取行动,美方也需有所作为。
  鲍克斯在题为“美中贸易政策的界定性时刻”的演讲中指出,美方需要改变国民储蓄率为负的情况、扭转预算赤字以及推动美国经济竞争力,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美中贸易逆差就不可能减少。
  “我们期望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扮演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角色,我们也必须对自己提出同样的要求。” 鲍克斯说。
  分析人士称,在美国国会议员纷纷把中美贸易巨额逆差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背景下,这一言论相对更加公正,也十分难得。
  对于中国副总理吴仪率领的经贸代表团刚刚与美国签订的高达162亿美元的采购合同,鲍克斯认为值得欢迎,但“中方还需要采取更为根本的措施来纠正目前的不公正贸易情况。”
  鲍克斯曾经七次访华,并多次在参议院推动美国予华最惠国待遇。他说,中方需要采取行动的领域包括允许美国牛肉进口、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纠正政府采购中的歧视性行为、允许人民币汇率在更大程度上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涉。实际上,在4月11日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最后达成的数项协议中,除了汇率问题之外,中方在上述各领域都做出了相应的承诺和让步。
  此前的2006年3月28日,鲍克斯和另一名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提出《美国贸易促进法案》。该法案要求由美国财政部确定外国货币是否出现同美元“根本性错位”(fundamentally misaligned)的情况。与“货币操纵国”(currency manipulator)的措辞相比,上述措词要求提交证据的标准要更低——也就是说,外国货币更容易被界定为“根本性错位”。美国财政部一直不愿将中国界定为“货币操纵国”,财长约翰·斯诺因此也引起许多国会议员的不满,近来“斯诺即将下课”的传言在华盛顿也风行一时。
  在美国财政部认定某国货币与美元“根本性错位”的情况下,《格拉斯利-鲍克斯》法案规定的制裁方式并不包括关税,而是呼吁美国政府通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加以制裁。
  对此,鲍克斯在4月10日的演讲中强调说,该法案并非用来惩罚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相反,其目的是加速美国同其贸易伙伴的接触,以便双方可以坐下来一道解决问题。
  不少美国分析家也指出,《格拉斯利-鲍克斯》法案对中国的实际杀伤力可能远远小于《舒默-格雷厄姆法案》。■

中美商贸峰会达成多项协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