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精选·突发事件】印度连环爆炸夺命近两百(7月13日)

2006年07月15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事发孟买火车头等舱,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


  
  印度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6时30分至7时之间(北京时间11日晚9时至9时半),连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南北方向的铁路线突遭八起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七列火车的头等车厢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00多人受伤的惨剧。而在当天早些时候,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纳加的一辆旅游巴士也遭到手榴弹的连续袭击,造成8人死亡,40多人受伤。
  孟买爆炸案发生正值下班高峰。在爆炸次日印度政府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总理辛格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制造了此次袭击,称恐怖分子此举是以“懦弱的方式”试图在印度国内制造恐慌情绪的表现。
  巴基斯坦外交部在爆炸发生不久后发布的声明中,将袭击称作“可鄙的”。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美国对暴行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对印度金融中心孟买而言,恐怖袭击并非罕见。早在1993年3月12日,在包括孟买股票交易所等13处地区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就夺走257条生命,同时造成713人受伤。2002年至2003年期间,孟买中心区也相继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导致数百人伤亡。
  有分析指出,孟买近年来爆炸案频发并非偶然。孟买为金融从业人员聚集之地,同时也是外商云集之所。恐怖分子精心选择孟买作为袭击对象,将有可能打击人们对印度经济增长的信心,同时吓退投资者。从此次袭击事件恐怖分子专门针对列车的头等车厢下手,可以对恐怖分子的意图有所窥见。从“9.11”事件到去年7月7日的伦敦地铁爆炸事件,可见恐怖分子越来越把区域及全球金融中心作为袭击的目标。
  尽管如此,反映孟买股市走势的30种Sensex指数,在周三上午开盘后仅下挫10点。当日收盘于10930.20点,反比前一日上涨将近3%。
  外界普遍预计恐怖事件对印度金融以及经济整体前景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真正对印度经济经济前景及投资者信心造成影响的是目前不断上涨的利率,以及不断放缓的经济重组过程。从今年5月开始,印度股市指数下挫了29%,而卢比对美元的汇率也下降了2.3%。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恐怖袭击负责。但印度安全部门表示,从作案配合和协调性来看,此次袭击非常类似克什米尔伊斯兰武装的一贯手法。其矛头直指位于巴基斯坦的Lashker-e-Toiba (LeT)组织,以及被禁止的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组织。但LeT组织的发言人却谴责了发生在孟买和斯利纳加的爆炸事件。
  对于曾经爆发过三次战争的印度和巴基斯坦,2001年发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议会受袭事件,几乎导致两个国家间的又一次战争,当时印度指责LeT要对袭击事件负责。但舆论指出,由于印、巴在2001年后进行的一系列和平努力,彼此都不愿意此次爆炸事件令之前的工作付诸东流。
  此次孟买爆炸后,巴基斯坦在第一时间做出谴责,也被认为是巴方积极态度的体现。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袭击事件对两国关系不会产生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