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外刊摘要 (9月5日 PM)

2006年09月05日 13:01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家》:“9·11”五年之后/《新闻周刊》:丁克家族/《财富》:Myspace的牛仔/男性消费市场的秘密



《经济学家》:“9·11”五年之后

《新闻周刊》:丁克家族

《财富》:Myspace的牛仔

男性消费市场的秘密

“9·11”五年之后
美国的错误加速了恐怖主义的威胁

  9月2日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载文介绍了“9·11”事件发生后的五年里,美国总统布什如何对基地组织进行反击,以及犯了什么错误。
  报道称,美国和英国入侵伊拉克并没获得联合国的授权,因此是非法的。当不存在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事实泄露出来后,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怀疑这场战争的动机。然而,美国和英国并没表现出任何尴尬,反而编造各种托辞,来显示发动战争的正义性。
  布什的一个重大错误是忽视了布莱尔的建议:积极推动巴勒斯坦政权的建立,而不仅仅停留在构思阶段。而更严重的是,他的执行者对伊拉克公民自由的漠视和践踏。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美国丧失了伊拉克战争的道德高地,从而使反西方的“圣战者”力量更加壮大。
  报道称,不应该把每一次地区冲突都看成是对民主社会的挑衅,因为并不是每一场伊斯兰运动都存在类似基地组织那样的动机。大规模恐怖主义活动仍威胁着整个世界,但美国的错误加速了恐怖主义的威胁,并非表示美国引发了恐怖主义。世界各国仍要努力摧毁基地组织以及它所代表的恐怖主义思想。但最好采取更聪明的手段来实现。■

丁克家庭
不生育的风气正在全球蔓延

  9月4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载文指出,越来越多的夫妇选择不生育。这对饮食业和房地产业来说是好消息,但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
  报道称,如今在很多国家,越来越多的妇女选择终生不生育。在西德,受过大学教育的妇女中有30%的人不想生孩子;而在英国,终生不生育的妇女数量在20年间翻了一番。   
  这种趋势孕育了一种不生育的新的社会风气。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推出了一些专为丁克家族量身打造的房子,而丁克家族也使昂贵地段的房价飙升。
  在以往,不生育小孩主要是受经济条件制约,或社会动荡、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如今,影响人们决定生育或不生育的因素相当复杂,其中包括夫妻感情、职业机会、生活方式以及经济条件。
  报道称,这种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开来的不生育的风气开始造成一些不良后果。政治家和宗教领袖警告说,“不生育”像瘟疫一样侵蚀了国家的道德力量,加速了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瓦解以及外来移民的增加

Myspace的牛仔
在所有的社交网络中,Myspace.com的流量占了82%

  9月4日一期的《财富》杂志载文指出,两个年轻的小伙子约翰·安德森和克里斯·德沃佛经营着美国人气最旺、发展最快的社交网络Myspace.com。它拥有数量多达一亿的注册用户。
  报道称,2003年,30岁的安德森和40岁的德沃佛创立了社交网络Myspace.com。它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提供了自我表达和放松的场所,使网民可以建立自己的档案,并上传照片、音乐、视频、博客及链接。这使Myspace.com的注册用户多达一亿人。去年,Myspace.com的流量超过了谷歌,而目前的访问量为每天十亿,排名第二,仅次于雅虎。据统计,在所有的社交网络中,Myspace.com的流量占了82%。
  2005年,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了Myspace.com,安德森和德沃佛分别担任了董事长和CEO,也从此成了百万富翁。在默多克的支持下,Myspace.com开发出数量惊人的新功能,而新闻集团的股票市值今年也上升了18%。■

男性消费市场的秘密
许多公司纷纷推出适合不同男性消费群体的产品和服务

  9月4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载文指出,曾经被忽视的男性消费市场,现在正渐渐受到关注。
  报道称,几年前,市场只关注两类男性消费者,一类是喜欢逛街、注重外表的“都市玉男”;另一类是不太有审美观、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打扮上的男人。而如今,人们开始注意到处在这两个极端中间、数量巨大的男性消费群体。他们主要包括在美国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家庭父亲,20至30岁之间、既关注外表又喜欢喝啤酒和看运动节目的男人,以及在家庭购物中拥有特大决定权的十几岁的男孩。
  随着他们逐渐被商家发现,许多公司纷纷推出适合不同男性消费群体的产品和服务。如KB家园专为单身男性设计了楼盘,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努力地抢占男性青少年市场,而英国真空吸尘器制造商Dyson则把目标群体对准“婴儿潮”男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