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精选·域外】新旧德里——印度札记之二 (9月25日)

2006年10月01日 09:56 来源于 caijing
在德里,历史的遗迹就存在于今天的现实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有中国朋友问我,你在德里还是新德里?——她以为这是两个不同的城市。
    其实,德里和新德里指的是同一个地方,印度的首都。之所以有不同的叫法,和这个城市的历史有关。
    史载,德里这个位于南亚次大陆北部居中的城市,最初形成于公元前5000年,位于今天新德里的南郊。在以后漫长的历史河流中,德里被多个不同的王国和统治者占领重建。每个王国都留下了自己的建筑和遗迹。17世纪,著名的穆斯林莫卧儿(Mughal)王国的第五代皇帝沙·贾汗(Shan Jahan),将王国的首都由阿格拉(Agra)搬迁至德里。阿格拉(Agra)即泰姬陵的所在地,距德里将近四个小时的车程。
    19世纪,英国殖民统治者的到来再次改变了德里的历史。英殖民统治者最初建都在西孟加拉邦(West Bangal)的加尔各答(Kolkata,亦称Calcutta),1911年正式宣布迁都德里,并更名新德里。1947年印度独立,继续沿用新德里的名字。新德里亦成为现代印度的首都。
    尽管新德里是印度首都的官方名称,但许多人,包括本地人,似乎更习惯用德里的旧名。比如全球销量最大的旅游导游丛书Lonely Planet便是如此。我注意到,即使是我的机票上也写着德里而非新德里。
    人们如何称呼这个城市,并不是一件要紧的事。重要的是,今天的新德里,仍然完好地保存着过去几百年甚至数千年历史变迁的遗迹。
    新德里总面积1483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0万。整个城市以旧城为中心呈辐射状,幅员辽阔。按历史形成,这个城市被分成旧德里和新德里两个部分。
    旧德里即莫卧儿(Mughal)王国统治后期的旧址。它包括红堡、Jama Masjid清真寺和一个市场。旧德里曾经被一座坚实的防卫城墙环绕,犹如北京当年的城墙。1857年英军镇压当地民众起义时部分被毁。但其中的红堡和清真寺至今保存完好。余下的城墙亦保留至今,未遭变动。如今,它们是吸引游人的一个重要景点。
    新德里则主要是英殖民统治时期的建筑和城市格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总统府和政府议会大厦,是欧洲建筑风格和印度本地特色的完美结合,整套建筑为砖红色,相当有气魄。
    事实上,新旧德里之分并不十分准确地反映出这个城市的历史。因为在新德里区域范围内,同样有许多古老的历史遗迹。比如建于16世纪中叶的Humayun陵墓,他是莫卧儿(Mughal)王国的第二个皇帝。这座陵墓的建筑风格也是后来泰姬陵的模板。
    距离Humayun陵墓以西三公里的Lodhi花园则位于市中心。它是15至16世纪穆斯林Sayyid和Lodhi统治者的陵墓所在地。花园非常精美安静,而陵墓保留着几个世纪前的样子,包括时间留下的痕迹——有些地方已经破损,但并未刻意地修缮。
    Lodhi花园免费对外开放。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均将办公地点选址花园边上。
    穿梭在新德里的市内和城郊,经常会有一些“意外”——时不时地会有美丽的庙宇或古老的城墙忽然出现在眼前,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历史的遗迹就存在于今天的现实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新德里相比于1947年独立时的新德里,在城市建筑和面貌上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这里鲜有高楼大厦,很多房子,不论是殖民时代保留下来的高级花园别墅,还是普通民居,大多保持着原样。这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或许是发展滞后的一个表现。但我以为,这正是新德里的吸引人之处——你在这里能时刻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变迁。
    对于一个来自北京的人来说,很难不将新德里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北京做比较。北京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正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新北京新奥运”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试图向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北京。在以现代化发展的名目下,北京的旧城基本上被蚕食得所剩无几。
    在新德里,我和很多印度知识分子聊天,他们认为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印度做得比中国好很多。
    其实,德里也并不是保留了所有的历史遗迹。公元12世纪穆斯林统治者入侵印度后,对控制区内的印度教文化建筑、庙宇进行了大面积的摧毁。如今新德里保存下来的历史遗迹多为穆斯林入侵后形成的建筑,而大多数印度教及其他宗教的庙宇则是近代新建的,最多不过上百年的历史。
    所幸的是,独立后的印度政府并没有否定历史。作为一个以印度教占主流的国家,印度对穆斯林和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建筑和文化都予以保留和保护。这使得我们到今天仍能有机会欣赏前人伟大的建筑和精伦的工艺,也为我们了解历史提供了真实的见证。
    一位年长的印度记者朋友对我说,她原来对德里并没有太强烈的感受,但是在两年前和今年4月两度访问北京回到德里后,她忽然感到很幸运。“对比北京的变化,我欣赏德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