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外刊摘要 (10月9日 AM)

2006年10月09日 10:07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亿人的变化/《商业周刊》:惠普CEO的新挑战/《经济学人》:人才短缺的挑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亿人的变化/《商业周刊》:惠普CEO的新挑战/《经济学人》:人才短缺的挑战/《福布斯》:网络视频革命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亿人的变化

《商业周刊》:惠普CEO的新挑战

《经济学人》:人才短缺的挑战

《福布斯》:网络视频革命

三亿人的变化
美国人口在今年10月达到三亿,对美国将产生深远影响

    9月24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撰文说,美国人口在今年10月达到三亿。美国人口增长到一亿,用了139年时间;此后,只过了52年,美国人口达到二亿。从二亿到三亿,只花了39年的时间。现在,美国已成为继中国、印度后的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自2000年以来,美国人口每年增加2000万。从国内人口迁移的趋势看,自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的工业基础衰落后,美国南部和西部成为迁移的热点。从国际趋势看,来自墨西哥和拉美的移民,在过去四十年中,深刻改变了美国的种族结构。美国最近增加的一亿人中,有超过一半是这些移民或其后裔。而在战后出生的所谓“婴儿潮”一代人,现在已经到达退休年龄。   
    上述变革对美国将产生深远影响,例如,美国国会正在激烈争论有关限制外来移民的法案。而随着人口变化,国会选举也将重新划分,对现有的美国地理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冲击。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也将改变政府与国会在预算问题上的态度。这一切都给新一届国会和未来的总统提出了挑战。■

惠普CEO的新挑战
能否使面临“电话门”危机的惠普摆脱丑闻的影响,继续保持以往的表现? 

    10月9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讲述了惠普CEO马克·赫德的管理风格以及他在惠普所取得的惊人业绩。但同时也发出疑问――赫德能否使面临“电话门”危机的惠普摆脱丑闻的影响,继续保持以往的表现?  
    报道称,赫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惠普在经营上获得巨大转机,这些措施包括从外部招募恰当数量的员工进入惠普高层;裁员1.5万人,削减了惠普近十亿美元的年度开支;将经营利润从4%提高到6.9%。如今,惠普已能与个人电脑“大王”戴尔进行赛跑,其今年的收入可能还将超过IBM。在赫德任CEO的一年半中,由于股价上涨,惠普股东的收益增加了80%。  
    尽管与“电话门”丑闻毫无关系,但要使惠普重新恢复到正常的运作轨道上,对赫德而言,仍是巨大挑战。他必须发挥以细节为导向的工作态度来对待惠普丑闻,对违法的调查行为进行监督,并组成新的董事会。■

人才短缺的挑战
硅谷的公司为争夺人才,也展开了越来越多的法律诉讼

    10月5日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撰文指出,尽管当今世界商业空前发达,但各国的公司都在为人才短缺所困扰。最明显的例子就在高科技企业,雅虎和微软在为雇佣世界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而争得头破血流;Google等公司绞尽脑汁邀约一流人才加盟,一旦得手则为保留这些人才而不惜代价。同时,硅谷的公司为争夺人才,也展开了越来越多的法律诉讼。  
    放眼世界,没人能够否认,对掌握高端、复杂技术和技艺、富于创新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发达国家人口日益老龄化、人才对雇主忠诚度的降低,以及教育与市场的脱节,使局势变得日益严峻。  
    而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势很强,但中国和印度在高端领域仍缺乏大量人才。对此,各国公司已把延揽人才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过,在打破壁垒,加速智力流动的同时,各国仍需注意保持整体的社会平等;否则,各国的民粹主义政治家一旦得势,将加剧人才短缺局面,整个世界都将为之遭殃。■

网络视频革命
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内容和习惯,并改变了视频的生产方式和公司的盈利模式

    10月16日一期的《福布斯》杂志载文指出,视频网站YouTube走在了网络视频革命的最前端,它在互联网历史上的繁荣时刻诞生并一炮而红。这种新型的网络视频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内容和习惯,并改变了视频的生产方式和公司的盈利模式。
    报道称,YouTube于2005年2月由两名年轻人所创立;11月,YouTube获得了红杉资本3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12月,YouTube上的视频短片达到每天300万部,并在2006年4月达到了5000万部。短片在浏览者间互相传阅,并频繁地得到媒体的报道,从而为YouTube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访问者。
    YouTube开创了新的盈利模式:通过上传业余视频爱好者拍摄的广告短片,开辟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广告频道,获得了巨大收益;与各个公司合作,开展视频广告竞赛。不过,YouTube也面临着来自Google等的激烈竞争,同时也存在着侵犯版权的行为。
    面对这些挑战,YouTube表示,将于年底前应用新的软件,使版权商能够很快地找到自己被非法使用的歌曲。同时,它还跟华纳兄弟公司合作,使视频创作者能够在自己的音乐视频中使用华纳兄弟的商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