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谈安倍“破冰之旅” (10月17日 PM)

2006年10月17日 14:50 来源于 caijing
安倍首相的“精神导师”表示,中日两国应该以“大国对大国、强国对强国” 的对等关系来相处

  

  10月8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两国正式打破了在小泉纯一郎首相执政期间的外交僵局。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一直被外界称为安倍“精神导师”的中川秀直,则被日本舆论认为是这一访问的促成者。
  10月中旬,在安倍成功结束对中韩两国的“破冰之旅”后,62岁的中川秀直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回答杂志记者提问时,他说,通过安倍的访问,中日两国达成了“战略互惠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飞跃。但他同时表示,今后中日两国应该以“大国对大国、强国对强国” 的对等关系来相处。“亚洲整体的资源、环境、能源等方面,日中要共同协作,这是双方的利益,也是世界和亚洲的整体利益。”
  中川说,安倍首相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是从战略、大局的视点出发,达成了“战略互惠关系”,东北亚的战略结构也将随之改变。他认为,中日关系实现“蛙跳”:从日中邦交正常化,田中角荣访华确立“友好关系”,到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建立的“为和平和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到安倍此访,把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到战略层面。
  “可以说,日中两国间首脑会谈的重启并不只意味着从负数到零,而是有了重大突破。”
  中川认为,所谓“战略互惠关系”的“战略”,是指超越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而着眼于国际社会中的共同利益。“阻止朝鲜核武器就是日中共同的长期利益。”此外,战略还意味着长远的视野。“长远的视野不是回顾过去,而是面向未来的。”
  就在安倍结束访华,开始对韩国进行访问的10月9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悍然进行了核试验。中川对此表示,这对于年轻的安倍也是一个历练的机会。
  他说,21世纪初期的东北亚战略结构是基于日本、中国、韩国、朝鲜的四国关系。因为“靖国神社的问题”,日本和其他三个国家孤立开来。但是,安倍在上任之初即闪电访问中韩,在战略上,三国形了成“三对一”来面对朝鲜核问题。从这个利益共识的基础上出发,日中韩三国领导频繁联系,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并发挥三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的成果。
  日本国内对安倍访华褒贬不一。在日本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超过83%的受访者对中韩之访表示“肯定”或“一定程度的肯定”。在野的社民党和共产党都对此表示赞赏。只有民主党对此不做理睬,中川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10月15日,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电视节目中称,有必要就日本是否应持核展开讨论。此言一出,日本各在野党纷纷表示反对。安倍也明确表示“日本不想成为有核国家。不会改变无核三原则”。中川对此表示非常支持,亦表示日本应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行努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