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预报之五:萨默斯:更激进的人民币改革 (12月01日 PM)

2006年12月01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际金融史上,有关国家管制汇率过久造成的负面教训不胜枚举,却鲜有关于汇率开放过早的教训”



  “人民币正在从僵化的汇率机制转向浮动的或者更有弹性的汇率。沿着这一方向前进,将使中国在未来几年中受益。”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说,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像其他大国一样,摆脱汇率的束缚,把货币政策的重心放在服务国内经济上,而不受国际关系因素的影响。
  萨默斯出身于经济学世家,父母均为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逊是他的叔叔,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是他的舅舅。萨默斯28岁时,成为哈佛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1991年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1993年后加入美国财政部,与当时的财政部长鲁宾、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起,被认为是美国经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实现低通胀、高增长的“三大功臣”。
  萨默斯于1999年到2001年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今年9月间,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他曾直陈中国应当实行更为激进的人民币改革。
  萨默斯在接受专访时认为,中国现行的渐进调整汇率和大力干预外汇市场的战略,正在造成日益严重的问题。
   首先,中国调整汇率政策耗费的时间越久,最终调整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对规模高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言,20%的升值即意味着2000亿美元的损失。这种潜在的亏损随着外汇储备的积累只会有增无减。
    第二,人为压低汇率的努力,会使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政策受到牵制和扭曲,迫使中国政府保持对资本账户项目的管制。这与建立一个健康金融体系的目标是相悖的。这也限制了政策对市场调控的作用,同时积累了大规模通胀的风险。而鉴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控制通胀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调整汇率的渐进、缓慢步伐,为市场埋下了动荡的隐患,就像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所遭遇的那样。日本当时试图遏制日元升值,造成信贷的快速扩张和资产价格的大规模膨胀;最终泡沫破裂,严重的通货紧缩使日本在此后的十年中一蹶不振。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不得不牺牲一系列政策调控的目标,这是很危险的,最终将危及市场的稳定。
    第四,在经济规模贸易顺差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限制人民币升值的政策,会助长国外保护主义的声势。从长期来看,这对中国的出口和全球经济都是不利的。
    “在国际金融史上,有关国家管制汇率过久造成的负面教训不胜枚举,却鲜有关于汇率开放过早的。”萨默斯说,“不过,大多数国家在被迫改革汇率时面临的是贬值的压力,而不像中国今天所面临的是升值压力。”
  “200年之后,人们书写今天的历史时,第一件大事将是中国和亚洲的崛起,以及全世界如何适应这一过程。我正期待现任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能与中国同行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他说。
  但在回答针对中国的具体建议时,萨默斯却含糊其辞:“让一个社会给另一个社会开药方是很困难的。”
  对萨默斯的专访全文,将刊登于12月5日出版的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