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公布最新经济数据:双赤字齐降

2006年12月14日 18:02 来源于 caijing
贸易赤字降幅为五年最大,仍难掩全球失衡;10月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达24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双赤字问题有所缓解,贸易和财政赤字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8.4%、4.2%;其中,贸易逆差的降幅为近五年来最大。不过,数据同时表明,10月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再创历史新高,达244亿美元。
    12月1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2006年10月的贸易逆差为589亿美元,远低于预期值(640亿美元),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的最小月度赤字。过去两个月中,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已经下降近100亿美元,降幅达14.6%。
    同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为756亿美元;2005年11月,这一数据曾达831亿美元。2006财政年度(美国财年始于每年10月1日),美国政府的收支情况有所好转,全年赤字2842亿美元,为四年来最低。这一趋势在2007财年的头两个月得以延续。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数据表现良好,并不意味着美国能在短期内摆脱双赤字问题。造成双赤字局面的结构性原因——低储蓄率、财政扩张(战争、反恐、减税支出)和产业外移依然存在;而且,目前双赤字余额仍然庞大,占GDP的比例显著高于欧元区国家。此外,造成本轮赤字下降的原因有一部分短期因素,房地产市场降温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效应还未充分显现,未来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石油进口支出减少,被认为是近期贸易逆差缓解的主要积极因素。据统计,美国进口石油的平均价格10月下降了约18.3%,至每桶55.47美元,同时进口数量也略有降低。与此同时,美国消费品进口需求依然强劲,进口额反而上升了2.38亿美元。
    这一变化也进一步凸现了中美之间严重的贸易失衡。10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244亿美元,占美国全部经常帐户赤字的四成,远高于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75亿美元的总逆差。
    2006年前十个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达1900亿美元,全年超过去年2020亿美元的水平已成定局。同时,中国也超越墨西哥,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平衡问题,无疑将成为12月14日开幕的首次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议题。
    美国前财长萨莫斯(Lawrence Summers)在接受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专访时表示,美国赤字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自身,而非中国。但是,中国主动进行汇率调整,除了有利于自身的结构调整,也有利于促进世界消费模式的转变。这将成为针对全球失衡的解决方案中很有建设性的一环。
    美国近期财政状况的改善主要得益于税收收入的增加。最近两月,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了8.8%,大于财政支出4.2%的增幅。仅个人所得税一项,美国政府在11月就进账631亿美元。新财年的多项拨款法案尚在国会审议过程中,也使布什政府一些支出计划尚未列入预算。
    白宫目前估计,美国2007财年的预算赤字总额将达到3392亿美元,较2006财年增加36%。但由于共和党中期选举落败,2007年1月,民主党将于入主国会两院。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党控制国会后会对布什政府施压,以期削减赤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