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华反补贴调查将正式启动

2006年12月18日 16:3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来自中国的平张涂布纸对美国纸业造成实质损害,美商务部就中国是否适用美反补贴法征求公众意见



  美国首都华盛顿时间12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来自中国的平张涂布纸对美国纸业造成实质损害。这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将正式启动极具争议的反补贴调查。
  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当天的投票中,包括该委员会副主席沙拉·阿诺夫(Shara L. Aranoff)和委员蒂埃那(Deanna)、塔纳·奥昆(Tanner Okun)、夏洛特·雷(Charlotte R. Lane),投票认为损害存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丹尼尔·皮尔森(Daniel R. Pearson)投反对票;另外一名委员詹妮佛·赫尔曼(Jennifer A. Hillman)未参与投票。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判定“造成损害”后,美国商务部将正式启动对华反补贴调查。
  由于将中国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在传统上并不将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也因此,这桩反补贴调查颇受中美两国的关注。在美国业界和国会内部,并不乏将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的支持者;但贸易法界以及美国审计署则称此举与美国国内法冲突,美国商务部若启动调查,将面临诉讼。
  考虑到该案在政策和法律方面的复杂性,1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通知,就是否可以将美国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征求公众评议。
  通知称,1991年的对华电风扇和螺母反补贴案均未启动,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看到将反补贴法适用于被诉中国行业的合理基础”,所以,现在启动调查,也需要“重新审视其不将反补贴法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长期政策……看是否现在可以将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的通知,美国商务部将在2007年1月24日得出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在2007年4月9日得出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
  美国前贸易代表、现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 and Dorr LLP)资深国际合伙人巴尔舍夫斯基对记者说表示,美国商务部启动反补贴调查,这在“法律方面无疑存在冲突”。她认为此案十分重要,因为即使美方启动调查,如果美国原告败诉或者无法赢得更多的补偿,则意味着打反补贴官司的代价过大,将有利于遏制更多的反补贴官司。
  “一般来说,辨方很难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那里赢得第一仗,所以我们对此本来就不抱太大的期望。”一位曾参与中方辩护的人士对记者说。他也同时提醒,此次初裁并非全票通过,即给美国商务部传递了一个信息——“此案进展不会如他们想象的那么顺利”。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在美国商务部依然将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时候,他们没有法律上的权利将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他们本来以为可以不解决法律事务就先启动此调查,这是错误的。因此他们正在寻求公众评议。这也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据法律专家分析,下一步还会有许多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加入公众评议,比如钢铁行业正致力于推动美国商务部对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因此,下一步至关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