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升格

2007年01月09日 18:41 来源于 caijing
防卫省的成立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


  随着1月9日日本防卫省正式成立,日本安保政策出现了一个转折点。
  根据2006年日本临时国会通过的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1954年成立、负责管理陆海空自卫队的日本防卫厅自此正式更名为“防卫省”,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
  随着防卫省的成立,迄今作为自卫队附属任务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实施的后方支援等,将成为自卫队的首要任务。今后,防卫省将增加海外派兵任务,并制订永久性的法律实现自卫队的随时派遣。另外,还将加速对《宪法》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
  据悉,今后,防卫大臣可以同其它阁僚一样要求举行内阁会议,还可直接向财务大臣要求预算。日本政府将于2007年2月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计划于9月废除防卫设施厅,将其并入防卫省。此次升格后,防卫省将有更大影响力,在运作上及财政上也更为独立。
  日本政府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想法始于1964年的池田内阁,但是迟迟没有提交国会。2005年底,日本防卫厅成立专门小组,加紧筹备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律准备工作。2006年6月,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防卫省设置法案”。当年11月底,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以及国民新党以绝对多数票,在众议院通过了该法案。此后的12月15日,自民党、公明党和民主党等又以绝对多数票,在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至此,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道路彻底打通。
  根据2006年临时国会通过的修订版《自卫队法》,多项原本为“附属任务”的活动被升级为“首要任务”,包括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支援后方地区、国际紧急救援活动、根据《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规定的活动和《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别措施法》规定的活动等。
  2007年1月9日起,原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将作为首任“防卫大臣”制订安保政策;迎接他的,则是驻日美军整编和对伊政策等棘手问题。军事问题专家任海平博士对记者表示,把以前的海外派兵和参加维和部队从“附属任务”升级至首要任务之一,说明了日本决心向政治大国迈进。
  2006年,日本自卫队编制总人数约为26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16万人,海上自卫队4.6万人,航空自卫队4.7万人,联合参谋部503人,情报本部1950人。此外,日本自卫队还编有4.8万人的预备役及8300人的应急预备役,可根据战时需要,迅速补充作战力量。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总体性能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装备甚至比美军的还先进。
  分析人士指出,防卫厅的升格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防卫厅升格,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和平宪法”的步伐。这部由二战后美国主导制定的宪法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以升格防卫省为契机,日本有可能为提升自卫队实力,把自己打造成亚洲军事强国。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邻国对日本的担心。日本战后形成的由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防止和制约自卫队出现“暴走”问题的管理体制,也将受到严重挑战。
  一位资深日本记者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日本要面对在日美军基地的整编。在面对现实危机方面,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日本希望美国认可“日本是可尊敬的成人”。所以,防卫省的诞生,也是一个日本重新定义日美同盟意义和方向性的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