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情观察】奥巴马:美国政坛“黑马”

2007年02月11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毫无政治背景的奥巴马以清新清廉的形象示人,强调为普通百姓营造更多机会,其本身的移民家庭背景更增添了种族平等的象征意义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美国首都华盛顿特派记者 李昕】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是本届美国参议院唯一的黑人议员,著名的《哈佛法律评论》第一位黑人主席。但45岁的奥巴马注定要创造更多的历史。2月10日,在伊利诺伊州面对激动的拥护者,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希望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一举成为美国政坛名副其实的“黑马”。
 

 帅气、善言、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奥巴马拥有好莱坞式的经历。“父亲黑如沥青,母亲白如牛奶,” 在其自传中,奥巴马记叙了来自肯尼亚的父亲如何在夏威夷求学时认识了美国母亲。但这场跨越种族的婚姻并没有延续太久。奥巴马两岁时,父母离异。母亲之后嫁给了一位印尼留学生,并随其回到雅加达。在印尼的四年中,作为一个大耳朵、高个子的黑人孩子,奥巴马总是好奇目光的焦点。
  地域、种族和文化间的辗转让青年奥巴马难觅归属。他坦陈自己曾经吸食大麻,试图麻醉无根的失落。尽管如此,此后他却逐步迈入主流——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之后,担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8年,成功跻身国会参议院,直至今日成为总统候选热门。
  目前的美国民众在党派政治、伊战困境和众多腐败事件中丧失了对政治的信心,2006年中期大选的大幅度转向即是证明。而中下层百姓的怨气尤甚——美国经济虽然发展平稳,但贫富差距不断加大。在过去20年中,美国1%最富有人口的税后收入增加了14%,而最穷的20%人口的税后收入仅增加了5%。在此情况下,毫无政治背景的奥巴马以清新清廉的形象示人,强调为普通百姓营造更多机会,其本身的移民家庭背景更增添了种族平等的象征意义,因此十分受年轻人、少数族裔和自由派的欢迎。
  在流行社区网站Facebook上,一个名为“奥巴马”的自发性小组短短三个星期内便有24万人注册,创下互联网政治动员的新纪录。奥巴马出版的自传长时间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民意调查显示,在民主党的热门候选人中,奥巴马的支持率达17%,紧随原第一夫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超过了上届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John Edwards)。奥巴马的演讲几乎场场爆满,而且经常出现希拉里的竞选工作人员偷偷溜来参加的情况。许多人将奥巴马比作1961的肯尼迪,用年轻、信念和富有启发性的言辞为美国人注入希望和活力。
  但是,担任国会参议员仅两年的奥巴马在联邦政坛上建树寥寥,更不用说国际事务。缺乏经验之外,他面临更大的问题是种族背景。是在种族隔阂依然很深的美国,占据人口总数60%的白人是否会选出一名黑人总统,仍旧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尤其是他具有浓厚穆斯林色彩的中间名——侯赛因,尽管不常为人们所提起,但必然令美国选民联想起那个已经被处决的伊拉克前总统。
  奥巴马目前的竞争还限于民主党内,但是共和党人已经开始用他的名字做文章。自2006年底奥巴马表示参加竞选以来,右派评论人士在媒体中数次将奥巴马和奥萨马(即本·拉登),侯赛因和伊拉克的萨达姆相提并论,甚至提出“在(美国)和伊斯兰国家作战的时候,难道应当选出一名穆斯林总统?”
  事实上,尽管奥巴马的生父和继父均是穆斯林,但他本人一直是基督教徒。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尼生活期间,奥巴马也是在基督教会学校念书。即便如此,奥巴马的穆斯林血缘无疑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方便的攻击目标。
  尽管与奥巴马面临的种族挑战相比,目前领跑的希拉里所面对的性别挑战也不轻松,但在长达六年纽约州参议员生涯中,希拉里尽力改变极左形象,转而走中间路线,逐步取得了权威派的认可,加之克林顿幕僚的辅佐,使得她从人力、财力和声望上都显得颇有优势。在三月竞选信息披露之前,希拉里将筹集到1500万美元,而到年底将高达7500万美元。与之相比,奥巴马的资金尚不足百万。
  2008年的美国大选因为正副总统均不参选,竞争格外激烈,竞选的造势比往常提早了半年。同时,与往届相比,互联网成为重要的选举工具——民主党候选人纷纷利用博客、视频网站和网络社区笼络人气。相形之下,共和党的候选人则沉寂许多。
  截至目前,总计八人正式宣布参选候。预计到明年初党派初选之前,候选人将达30名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