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普纳:中美争端反映成熟的贸易关系

2007年04月18日 19:30 来源于 caijing
美商务部助理部长认为,目前美方并没有考虑中国其他行业的反补贴案子,将来的类似案件取决于美国企业的申诉



  我不想低估我们这个决定的意义,它可能引向将来的反补贴案。”4月18日下午,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戴维·斯普纳(David Spooner)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小型采访座谈会上说。
  斯普纳是在结束了为期一天半的与中国商务部的工作组会议后召开记者座谈会的。3月30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铜版纸生产企业反补贴调查案作出初裁决定,认为适用反补贴法并征收反补贴税。对此,中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斯普纳表示,他此行与中国商务部讨论的议题主要是中国经济的结构,并解释美国商务部作出适用反补贴法决定的原因。斯普纳称,他与中国商务部的会议“非常积极、有成果和建设性”。他还表示,目前,美国商务部并没有考虑(中国)任何其他行业的反补贴案子。将来(是否有)类似案件,将取决于美国企业的申诉。
  “2007年的中国不再是‘苏联式经济’。”斯普纳说。1984年,美国商务部对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的碳钢盘条的反补贴调查终裁作出否定性裁决,依据是两国均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没有量化补贴的参照标准。申诉方美国乔治城钢铁公司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并胜诉,美国商务部又上诉至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后者于1986年驳回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判决,肯定了商务部的终裁裁决以及不将反补贴法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政策。
  斯普纳称,从1986年至1991年,美国企业相继提起了多起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反补贴申诉,但都没有成功。从1991年开始,“美国企业放弃了。”而这次对中国铜版纸企业反补贴申诉立案调查,并作出适用反补贴法的初裁决定,斯普纳认为,是因为16年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关于反补贴初裁决定将对该案及今后的反倾销调查产生何种影响,斯普纳解释,在美国商务部发布的一份文件中对此问题有所触及。该文件称,目前,美国的非市场经济反倾销政策及实践可能存在部分修改的需要,比如在某些条件下,可以给予一个来自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应诉者市场经济对待。“坦率地说,我们正在研究反补贴法将如何影响反倾销措施。”中国铜版纸反倾销案将于今年5月30日作出初裁。
  斯普纳表示,他与中国商务部的官员讨论了反补贴案和反倾销案重复计算问题,“美国同意这可能是一个问题。”美方将会运用一定工具来计算重复计算可能在什么程度上发生。5月30日的反倾销初裁将披露具体的计算方法。
  另外,在铜版纸反补贴调查案中,美国商务部采用了与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相近的37个市场经济国家短期贷款利率的简单平均,作为中国企业银行贷款利率的衡量标准,并得出一个超过13%的利率参考水平。这远高出中国统一的贷款利率水平。美国商务部认定,由于中国政府对银行业的重大干预,因而不能视此为正常的可比商业利率,只能采用外部标准。
  中国有关专家表示,这一认定并不符合WTO补贴专项性原则的规定。对此,斯普纳表示,他们发现,中国的铜版纸企业从国有银行接受贷款发展铜版纸行业,因此认定为“行业专项补贴”。斯普纳承认,中国其他公司和行业获得同样的贷款利率,但他表示,贷款利率只是“补贴调查的一个方面”。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铜版纸反补贴案的终裁时间目前确定为今年6月13日。斯普纳表示,如果中国想让美国商务部作出不同的终裁决定,“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取消那些补贴”。
    不过,对于近来看似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争端,斯普纳并不认为对两国经贸关系有负面影响。“很明显,美中双方都有意愿建设性地建立我们的双边贸易贸易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有分歧和争端。相反,我想,双方都意识到诸如WTO争端及我们的反补贴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种成熟的贸易关系,而不是倒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