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要员重申引入私营经济发展基础设施

2007年04月27日 19:50 来源于 caijing
印度计委副主席访华时认为,中印面临相似问题,如解决好经济快速增长和节能增效的关系、应对全球变暖及经济过热



  “让我们在自己的失败中找教训,而向中国借鉴成功的经验。”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Montek Singh Ahluwalia)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印度应该甩开骄傲自满的架子,心平气和地分析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而不应只看到中国的一些不足之处。
  他表示,虽然只在北京停留了24个小时,但已经学到了很多能被迅速运用到印度的宝贵经验。
  阿鲁瓦利亚所任职的印度计划委员会,负责制定国家的五年发展规划、选择资源配置的优先领域等。自上世纪90年代印度启动经济自由化改革政策以来,该机构在政府架构中已经迅速攀升为操控印度经济命脉的关键部门。
  印度总理辛格亲自担纲印度计委的主席。身为副主席的阿鲁瓦利亚也可谓位高权重,属于正部级的官员。他在哈佛大学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多年求学国外以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的经历,使他完全没有政客的派头,务实、坦诚、虚心给人深刻的印象。
  中印作为迅速崛起的两个大国,往往被拿来做比较。印度落后于中国的比较明显的领域,是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接近32.19万公里,相当于印度的10倍;每千人拥有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数量,是印度的7倍。
  “基础设施确实是我们最大的劣势。”阿鲁瓦利亚认为,“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很大原因,在于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这正是我们要向中国学习的。”
  据阿鲁瓦利亚介绍,印度已经制订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公共部门的投入;并正在考虑引入私营企业,协助发展港口、公路、机场、电信、铁路和电力这些主要的部门。
  他认为,中国和印度一样,都面临一些相似的问题,比如如何解决好经济快速增长和节能增效的关系、应对全球变暖,以及经济过热等。
  “我们已经适度收紧银根了。”阿鲁瓦利亚称,印度也感到了许多国家所面临的经济过热问题,“过去两年我们GDP的增长速度是9.2%,在2007年-2008年,我们要把GDP增长速度降到8.5%。”他认为,印度在这个方面和中国采取的措施相似,在既保持经济发展活力的同时,又要抑制通货膨胀。
  阿鲁瓦利亚这次来访中国,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铁道部首席经济师黄民等进行了深入交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