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报道】不轻松的国会山之行

2007年05月24日 10:34 来源于 caijing
对中国官员们来说,23日的国会山之行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尽管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对话上达成了关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航空谈判及能源合作上的一系列成果,国会议员们的态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23日结束与美国政府官员的会谈之后,吴仪副总理率中国代表团来到美国国会,与众议员展开两场闭门会谈。对中国官员们来说,这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尽管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对话上达成了关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航空谈判及能源合作上的一系列成果,国会议员们的态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下午三点,吴仪和众议院议长佩罗西会谈,讨论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
    “我相信中国可以在这些领域做得更多,”佩罗西会后发表声明称。
    此外,佩罗西说,希望两国在全球变暖和环境保护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减少对海外能源的依赖。 
    参会的议员还有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Steny Hoyer),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兰托斯(Tom Lantos),以及众议院“中国工作小组”发起人之一华盛顿州议员拉尔森(Rick Larsen)。
    另一场会谈的重点对象是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瑞格(Charles Rangel)。这位来自纽约、执掌众院贸易大权的议员在会上向吴仪递交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委员会对中国广泛和继续干预货币市场的行为深表忧虑。” 瑞格会后对美国媒体表示,将继续推进针对中国汇率的草案。
    中方与佩罗西会谈的同时,参议院一场关于中国的听证会上也传出了对战略经济对话质疑的声音。听证会由银行、住房、城市问题委员会下属的证券和国际贸易金融委员会召开,主席是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议员拜尔(Evan Byah)。
    “我相信保尔森的行动出于好意,”拜尔在听证会上说。但是在中方的行动是否足够、是否及时的问题上,“我的回答都是,不够”。
    银行、住房、城市问题委员会的主席达德(Chris Dodd)也在对话结束后几小时内发表一份书面声明,表示欢迎战略经济对话在金融服务市场开放方面取得的成果,但认为中方仍存在很多限制性政策。他建议财政部在即将出台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众议院在中国问题上处处可闻“采取行动”的呼声。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对结果仍然不满的议员们提出的行动包括通过将低汇率视为出口补贴的法案,要求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要求贸易代表就汇率问题发起WTO申诉。前者很可能近期通过,而后两项则仍需与政府部门沟通。
    走访完众议院之后,吴仪和中方代表团成员明日将拜会美国总统布什。此外,还要前往参议院,与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和金融委员会主席包克斯(Max Baucus)会面。尽管参院在中国问题上比众院趋于冷静,但此行也未必轻松——包克斯今日已经就中国对美牛肉市场开放速度发出不满声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