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前财长获IMF总裁提名

2007年07月11日 23:24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社会党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胜出后,四名法国人盘踞几大国际经济组织要职,其他三位是WTO总干事拉米、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洲复兴银行行长勒米埃


  7月1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作出决定,接受法国总统萨科奇的建议,提名由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接替将于今年10月离任的拉托,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总裁。拉托于今年6月末以“需要更多时间用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为由忽然提出辞职。
  “我们很快就候选人的名字达成了政治谅解。”担任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葡萄牙财长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 dos Santos)说。
  在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召开之前,被列入热门候选人范围的并非是具有社会党背景的法国人多米尼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勒米埃、意大利央行总裁德拉吉以及波兰央行总裁巴尔舍诺维奇被看作是最富竞争力的候选人。多米尼克的最后胜出和法国新上任不久的总统萨科奇的政治影响力不无关系。
   萨科奇7月7日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便表示,多米尼克是胜任IMF总裁的不二人选。在萨科奇看来,多米尼克具备IMF总裁所需要的“很强的公信力、无可非议的工作经历和使用多种语言的能力等”。他表示将在此次欧盟财长会议上不遗余力地推举这名候选人。
    尽管英国反对这一提名,认为IMF总裁一职应该考虑向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的候选人开放,而不是由欧洲人继续担任,但萨科奇的意志和快速行动最终使法国的这一提名占据了上锋。
  英国新任财长达林(Alistair Darling)在欧盟财长会议结束后无奈表示,尽管不否认多米尼克是个合格的候选人,但他却希望看到的是别人出任这一职位。
    成立于1945年10月的IMF有个不成文的传统,作为欧洲支持美国人出任世界银行行长的回报,IMF总裁一职一直由欧洲人把持。近年来,世界银行和IMF这两大世界经济组织正面临着其负责人一职是否应该向非欧美国家开放竞争通道的争议和压力。
    今年5月,因涉嫌在其同在世行工作的女友获得特殊待遇一事上施加过影响力,当时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不得不宣布下台。数周之后,美国提名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来接替沃尔福威茨,欧盟继续给予美国心照不宣的支持。在不久前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上,德、法、日等国财长都发出声明,无意挑战美国在任命世行行长上的“特权”。
    “两个错误的做法合在一起不一定就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应该终止这种欧美国家瓜分世行行长和IMF总裁职务的惯例。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原油、食品和货币的影响力正在迅速增加,这两大组织原来的投票权分配方式再也不能反映出全球经济力量的对比。
    尽管欧盟在做出推举多米尼克为IMF新总裁决定的同时,也做出考虑各方异议的姿态,表示在多米尼克任期结束后会努力改变这种欧洲人霸占IMF总裁的惯例,不过外界对欧盟是否确有诚意表示怀疑,毕竟在欧盟未对美国任命佐利克为世行行长提出异议后,IMF面对的来自美国方面的迫使其进行机构改革的压力也小了很多。
    如果算上多米尼克在内,目前已有四名法国人盘踞几大国际经济组织要职——WTO总干事拉米、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洲复兴银行行长勒米埃。
    今年58岁的多米尼克是上世纪90年代末若斯潘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他是极少数公开支持自由市场经济的社会党政客。1999年,因为身陷腐败丑闻调查,他忽然辞去财长一职。法院最后宣布他清白。在今年的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竞选中,他输给了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罗亚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