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IMF总裁之辩

2007年07月21日 18:17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被推选为下一任IMF总裁候选人,但这一职位能否继续由欧洲人来把持,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借由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台后迅速累积的政治影响力和快速行动,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在7月10日的欧盟财长会议上被顺利推选为下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候选人。
    现任总裁西班牙人罗德里戈拉托于今年6月末以“需要更多时间用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为由,忽然提出辞职。他将于今年10月正式离任。
    如果卡恩顺利当选,他将成为目前WTO总干事拉米、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洲复兴银行行长勒米埃之外,第四位身居国际经济组织要职的法国人。
    按照以往的惯例,如果欧盟内部就候选人达成一致,推出的人选就稳操胜券了。不过,此次卡恩的前途却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英国及其他一些IMF发展中成员对继续由欧洲人执掌IMF的惯例提出了挑战和质疑,其中,英国新任财长达林(Alistair Darling)在欧盟财长会议结束之时,毫不掩饰其失望情绪。虽然不否认卡恩是个合格的候选人,但达林认为,IMF总裁一职应该考虑向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的候选人开放,而不是由欧洲人继续担任。
    各方的压力促使IMF执行董事会于7月12日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将在8月31日之前敞开推举候选人的大门,“不限国籍”、采取“开放和透明”的方式,选出新的总裁。
    不久前,在一片是否应该继续由美国人来领导世界银行的争议声中,美国总统布什成功地让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接替因“女友门”丑闻案辞职的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其间,欧盟心照不宣的支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卡恩能否“如法炮制”,不仅将决定IMF的机构改革方向,也决定欧美长达60多年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双寡头垄断”今后的命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