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微软欧洲败诉

2007年09月17日 22:28 来源于 caijing
微软此番败诉不仅意味着必须交纳巨额罚金,更为重要的,这家世界头号软件业巨头将不得不改变其商业战略


   至为外界关注的微软上诉欧盟委员2004年反垄断裁决案终于有了结果。周一(9月17日),位于卢森堡的欧洲第二高等法院——欧洲初审法院(The European Court of First Instance)驳回了微软几乎所有的上诉请求,维持欧盟委员会2004年做出的处罚决定,包括4.97亿欧元的罚金,仅接受微软无需支付监督该公司执行罚责的信托人费用。
    “委员会(欧洲委员会)并未错误评定微软侵犯(欧盟竞争法)的严重性和持久性,也没有错误裁定罚款的数额。”欧洲初级法院在长达248页的裁决报告上说。
    2004年,欧洲初审法院在经过五年调查后裁定微软滥用其Windows产品的垄断地位,让竞争对手的产品无法很好的在其视窗操作系统上运行,这种排挤竞争对手的做法违犯了欧盟的竞争法规。欧盟勒令微软支付创纪录的4.97亿欧元罚金,并要求微软披露该公司独有的程序数据,而且还要求其影音软件Windows Media Player不得与其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
    如上裁决最富争议的就是欧盟关于微软应披露该公司自有数据的裁决,微软声称,欧盟要求其提交的数据涉及到Windows系统核心,是对专利持有者知识产权的侵害,并且微软还认为反垄断执法者不应该强迫微软帮助其竞争对手。
    2006年6月,欧盟以微软未充分履行罚责特别是未向竞争者提供充分的技术信息为由,对微软追加了2.81亿欧元的罚款。
    微软此番败诉不仅意味着其必须如数交纳前后两笔罚金,更为重要的,这个世界上盈利最高的软件制造商巨头将不得不改变其商业战略,向其竞争对手公布视窗系统的程序数据。此外,其office办公软件也可能将面临欧盟范围越来越广的反垄断调查。
    欧委会此番大举驳回微软的上诉树立了欧盟反垄断权力的权威,并大大鼓舞了欧盟目前日益频繁严厉的反垄断调查。目前受到欧盟反垄断调查的还有英特尔、苹果等高科技企业。欧盟和微软的反垄断案例将成为今后同类案件、特别是欧盟裁定一些占有市场绝大份额的高科技公司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的法律依据。
    涉及此次微软反垄断案的事实问题基本在此次欧洲初审法院的回合中有了最终判决,不过就某些法律问题,微软和欧盟委员会可在未来两月内向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提出诉讼。
    微软法律总监布拉特·史密斯(Brad Smith)向媒体表示,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就这一裁决向欧洲法院提起上诉。“我们需要想一想,”史密斯说。“这是一个严肃的、意义不同寻常的决定,它值得我们花时间想一想,而不是仓促行事。”
    欧盟和微软的反垄断争端始于1998年,当年12月,美国Sun公司向欧盟监管部门投诉,指控微软拒绝向其提供服务器软件与Windows操作系统通信所需的“互用信息”,欧盟因此对微软展开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