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财长: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利在长期

2007年09月20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麦考密克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扭转美国贸易逆差,但有利于中国实现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和中美间更可持续的政治关系

麦考密克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扭转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有利于中国实现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和中美间更可持续的政治关系

    “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不会给美国的贸易逆差带来显著的下降,但是会为中国的增长战略提供支持,且是不可或缺的支持。”9月20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说。
  麦考密克认为,更多的汇率浮动,不会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不会导致通货紧缩。“两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出口商对货币升值的适应能力,尽管人民币升值,许多出口商获得了更高的利润率。”
  在题为“建立中美经济关系的新平衡”的讲演中,麦考密克没有刻意渲染贸易平衡、产品安全等短期内争议较大的话题,而是更多地从长期和宏观的角度来阐述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中的挑战和机遇。
  麦氏此次北京之行,为出席美中经济联委会副部长级会议,其内容主要围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和进展,特别是金融领域。
  “发展金融服务业,包括使中国的家庭享受到更多的消费金融服务,对于确保中国经济的增长尤为重要。”他呼吁中国进一步对外资开放这一领域。
  他表示,中国过去30年来的增长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主要体现在生产方面高度的物质投入,而在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以及更成熟的竞争市场方面做得相对较少。而目前的增长模式虽给中国带来了快速的经济发展,但也为实现平衡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麦考密克认为这些挑战表现在三个方面:由于高度的物质投入特征,中国在资源、环境方面面临巨大压力;高度资本密集型增长减少了增量增长能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比例;消费和家庭收入占GDP的比例下降。这些因素的积累,使中国储蓄过高,而内需增长缓慢,经济增长日益依赖于出口。
  麦氏认为,让汇率的自由浮动可以帮助中国应对增长模式带来的挑战,有利于增加国内消费,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并给中国带来更平衡、更可持续的增长。“(汇率改革)还可以令决策者更自由地使用货币政策维持价格稳定,并避免资产价格泡沫。”
  麦考密克的表态基于美国财政部在对华问题上一贯的立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不平衡。他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作为一个成功的机制将持续下去。按计划,第三次中美SED将于今年12月在北京举行。
  麦氏也认可美国的逆差问题有很大程度上是国内因素造成的,而且美国必须努力消除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尽管如此,他仍强调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对排除双边关系中的障碍,建立互利的中美可持续政治关系非常重要。
  讲演会的主持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祁祥教授表示,美方主动联系北大,通过学术界的渠道传达这样的信息,显示了希望美方在汇率问题上推动两国对话、合作的强烈愿望,“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现象”。
  麦考密克是财长保尔森在国际事务上的首要助手。负责国际金融、贸易、国际债务、国际投资等领域政策的修订和执行,也负责对IMF、世界银行及其他多国开发银行的监管,协调G7国家的金融市场政策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