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央行行长披露北岩危机决策内幕

2007年11月07日 11:54 来源于 caijing
北岩银行挤兑危机爆发前曾有一个重组机会,但遭到财政大臣的反对,引发对英国银行业三头监管架构的反思



  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首次公开披露了北岩银行危机决策的幕后进程。
  今年9月13日,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英国第五大贷款机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又称诺森福克银行)因过度依赖信贷市场的融资而爆发流动性危机,并向英格兰银行求援。消息公开后,该行储户蜂拥提款,酿成了英国140年来的首次银行挤兑事件。
  危机爆发后,英格兰银行于9月19日宣布,同意为北岩银行提供应急贷款。10月10日,英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宣布对9月19日之后存入北岩银行的全部存款予以全额担保。据英格兰银行最新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10月底,对北岩银行的贷款已高达230亿英镑。
  以上干预措施在英国引发了大规模的争议,已执掌英格兰银行四年有余且口碑颇好的默文·金亦受到多方责难。包括《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在内的批评者认为,“纳税人不应为银行股东的损失埋单”,英格兰银行的做法将在未来引发道德风险。
  针对这些批评,默文·金表示,“英格兰银行的角色不是满足商业银行的要求,而是服务于整个国家的利益”。他认为,银行储户的利益必须得到保护。否则,挤兑事件引发的恐慌将迅速波及其他中小银行,从而给整个银行体系造成巨大破坏。“而英国银行业整体是健康的”。
  当被问及为什不依赖市场自身的资金化解危机时,默文·金表示由于北岩的资金需求可能高达300亿英镑,通过隔夜拆借等渠道筹集到如此规模的资金是不可能的。“欧洲央行(ECB)给商业银行提供的窗口贷款平均每家折合2.3亿英镑,而北岩一家的融资需求就100倍于此。”
  不过,在英国当地时间11月6日晚播出的访谈中,默文·金首次披露,北岩银行在危机爆发前曾面临一次重组机会,但由于财政大臣埃莱斯特·达林(Alistair Darling)的反对而未能实现。
  默文·金称,在危机爆发一周前,英国第三大银行劳埃德银行英商骏茂(Lloyds TSB,又称英商骏茂银行)曾提出收购重组北岩,但希望政府给予总额300亿英镑、期限约两年的贷款支持。金表示由于此项贷款不符合央行的角色,他就此向达林征求政府是否准备出资,当时达林表示拒绝。
  这相当于向公众披露,在危机爆发后被迫同意为施救北岩银行动用财政资金之前,达林至少提前一周就已经得到警告,清楚北岩面临被挤兑的风险。
  目前,北岩银行资产已经大幅缩水,CEO辞职。尽管包括维珍(Virgin)集团、JC Flowers基金在内的投资者曾表示兴趣,重组仍毫无进展。以政府财政担保的对北岩的贷款很可能面临损失的风险。这让达林面临的压力陡增。尽管被邀请,但达林并未出席BBC此次访谈节目。
  《泰晤士报》撰文认为,默文?金的此次披露很可能将北岩危机后集中于英格兰银行身上的问责压力转向财政部。
  默文·金在访谈中表示,“制止一场银行挤兑风波的惟一办法就是政府提供担保,这是我的一贯立场”。同时他也坦承,这一事件暴露了英国金融监管的缺陷,值得各方反思。
  英国银行业实施三头监管架构(Tripartite Authorities)。1997年,英格兰银行获得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的权力,但对银行业的监管权变为同金融服务监管局(FSA)和财政部共享。当时改革的推动者正是现任首相,时任财政大臣的布朗。
  在这一架构下,财政部掌握财权却不了解金融体系的运行,FSA负责对银行的日常监管却缺乏有效手段约束银行,英格兰银行有责任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担当“最终借款人”,但其决策受到财政部和FSA的制约。三大监管机构政策目标和政策工具的不匹配影响了其协同监管的效率。
  默文·金称,按照当时的设计,英格兰银行不应介入对具体某家银行的监管,但流动性危机的爆发又使央行的介入成为必然。“应该更早地在英格兰银行和FSA间设立联合工作小组。”金说。
  此前,达林在回答议会下院询问时也表示,“英格兰银行和FSA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明晰”,但他排除了将二者合二为一的可能。
  在BBC访谈中,金坦承,未能在更早的时候预警并控制这一危机的教训值得吸取。“我们当时的很多做法都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就央行而言,他表示应该更早地同银行业和市场沟通。
  默文·金认为,建立对银行风险的早期预警机制十分重要,他表示正在起草新的法案,使央行可以更早地采取干预措施,同时存款保险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财政大臣达林则强调,“需要完善监管标准,防止银行在资产负债外隐藏风险”,同时FSA对风险的预见性也应改进。
  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银行自身有动机为追求利润而冒更大的风险,因此受到政府包括资本金要求在内的严格监管。在这种情况下,资产负债表难以准确反映其价值的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就成了银行积累风险的温床。这既包括次级贷款不能偿付的信用风险,也包括由于存贷款期限不匹配,如北岩银行这样,借短债、放长贷造成的流动性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