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就空客-波音补贴争端发表声明

2007年11月14日 18:50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表示,鉴于美欧双方的立场相去甚远,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布鲁塞尔时间11月13日,欧盟委员会在欧洲议会就美欧WTO空客-波音补贴案发表声明表示,尽管过去几年中,双方都试图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一贸易争端,但双方立场仍差距甚远。目前尚不可能在公平和平等的基础上协商解决这场争端。因此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一如既往地在WTO中坚持自己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强调,欧盟对空中客车公司的支持是为了提高空中交通的安全、创新和效率,而且空客公司自1992年以来将其所受资助的40%返还给欧盟,迄今已返还70亿欧元。因此空客接受的研发资助和需返还启动投资“并未影响”波音的竞争力。
  相反,欧盟委员会指责美国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对波音公司提供了240亿美元的补贴,其中,波音仅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防部就得到160亿美元的研发支持,还有来自华盛顿、堪萨斯及伊利诺伊州的州一级补贴。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在2008年WTO专家组报告出台后,双方除会对裁决结果坐下来磋商外,可能都会保留进一步上诉的权利。这场贸易争端可能会持续到2009年。
  欧美大型民用航空器争端发轫于2004年。当年10月6日,欧盟和美国同时将对方诉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世界航空器制造业的两大巨头——欧盟的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互相指责对方从各自政府那里接受数以百亿美元计的非法补贴,从而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
  由于双方立场针锋相对,加上各自政府的支持,案件通过磋商取得和解的余地变得非常狭窄。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美国于2005年5月31日、欧盟于2006年1月20日分别要求WTO成立专家组解决争端。
  今年9月26日、27日,WTO专家组已就欧盟诉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召开了第一次听证会。由于该案影响重大,因此案件审理过程十分缓慢。今年5月18日,专家组向WTO争端解决机构表示无法在六个月的规定期限内审结本案,专家组报告提交的日期被推迟至2008年7月。█

     (杂志记者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