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千亿减税计划可以拯救美国经济吗?

2008年01月21日 09:43 来源于 caijing
该计划博得朝野一片赞许之声,但至少金融市场,并不特别看好其实际效果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周五)下午,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向国会建议,实施一项总额达145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核心是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退税,以刺激消费和投资,提振美国经济。
  在讲话中,布什提到了四项原则:其一,一揽子计划必须具有相当规模,足以对经济形成振兴作用,而1450亿美元总额大概相当于美国1%的GDP水平;其二,该计划必须是建立在广泛基础上的减税,将对经济增长有直接影响;其三,作为临时性的措施,该计划必须立即生效;最后,计划不能包括任何增税内容。
  其具体措施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对企业减税并提供财政激励,使企业在2008年增加投资,提高就业;二是减少个人所得税,以支付必要的家庭开支,刺激消费。布什政府宣称,如果该减税计划在国会迅速得到通过,到春天时每个纳税人口袋里会多出800美元。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新的减税计划无疑给美国百姓描绘了一幅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的良辰美景。
  本次减税计划也是布什政府在八年任期中第三次抛出减税方案。在2001年6月和2003年5月,布什政府通过当时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连续大幅削减个人所得税、遗产税、股息红利税和资本利得税,总额分别达到1.35万亿和7260亿美元。这两次减税被认为对美国经济化解“9·11”的冲击、走出2001年的经济衰退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布什自己的话,减税方案是“对付经济滑坡的保险单”。2008年伊始,种种迹象表明,在次债危机的层层冲击之下,美国经济似乎正以无法阻挡的脚步走向衰退。于是,布什政府重新祭出减税“法宝”,以期重振经济、再塑国人的信心。
  然而,时移景异,这一新的减税计划真的是为防止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而签下的一张“保险单”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