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沃斯的主权财富基金争论

2008年01月24日 15:50 来源于 caijing
正方认为不要以股权关系判断主权财富基金,反方担忧主权财富基金对地缘政治和汇率决定机制的影响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场关于主权财富的辩论中,来自不同方面的嘉宾,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和担忧。
  科威特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迪道伯(Ibrahim Dbdoub)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已经成为新的权力经纪人。这些基金虽然规模庞大且深具影响力,但它们并非外界所担心的政治运作者,而是商业运作者。迪道伯表示,中东海湾国家,非常依赖他们的美元和欧元投资。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Angel Gurria)亦表示,判断这些主权财富基金,不要基于它们的股权所属关系,而是要看它们的行为。“当没有问题的时候,不要制造一个问题。” 葛利亚说。
  不过,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美国智库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长伯格斯登(C. Fred Bergsten)仍然表达了他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担忧。萨默斯表示,他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对地缘政治关系和市场有效性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当这些基金,追求的是战略投资而非高投资回报时。伯格斯登则担忧,主权财富基金对汇率决定机制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