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界领袖酝酿水危机全球行动框架

2008年01月24日 17:06 来源于 caijing
和气候变化及能源危机相比,水资源危机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和行动

  全球变暖的事实在近一两年已为世界公认,人们对气候是否变化不再辩论,转而讨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不过,水资源危机的现状,尚未引起足够的深省。此次达沃斯年会着意加重了水资源问题的讨论分量,而一群商界领袖亦希冀,借年会场所达成一个商界领域,应对水资源危机的全球行动框架。
  “我们孤立的行动不可能解决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转变态度,并且建立新的制度,来提供正确的激励政策,这样才能让水在全世界、在各行业的使用更加有效。”雀巢集团CEO彼特·布拉贝克(Peter Brabeck-Letmathe)在论坛上发出呼吁。
  近期,澳大利亚出现严重干旱,导致小麦产量锐减,并进而造成全球市场小麦价格攀至历史高位。这一事实提醒全世界,水资源危机已经存在并将逐步恶化下去。如果说应对能源危机,可能通过寻找替代能源,作为解决之道的话,水资源则根本无法找到替代品,因此可以说,水资源危机的严重性,丝毫不亚于能源危机。达沃斯年会上的商界领袖们呼吁: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球还没有一个市场,未曾感到水资源紧张的压力,并且这种局面还将继续恶化下去,并对商业和经济增长提出严峻挑战。
  “为什么商界需要在水资源问题上发挥作用?那是因为企业无论大小都需要依靠水资源,就像我的企业一样,水是基本的原料。”可口可乐公司CEO内维尔·艾斯戴尔(E.Neville Isdell)说,“在全社会都遇到水资源缺乏这个全球性挑战的时候,我们需要调节我们各自的企业行为。商界领导需要发挥关键的作用。”
  商界领袖们希望,达成水资源问题上的全球行动框架。该框架将通过预警水资源稀缺状况,以及提示对经济和政治的影响,来帮助提升全球意识,从而使水资源,成为商界和政府关注的战略管理大事,并且通过调节企业生产行动,并展开密集的政策讨论,来改善水治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