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IMF总裁卡恩:有条件国家应采取扩张性财政应对危机

2008年01月26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这一表态对IMF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这一表态对IMF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1月26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为应对美国经济放缓乃至衰退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财政健康的国家应考虑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他说,如果你看过去一个星期全球股市的表现,就可以发现,没有新兴经济体与美国经济脱钩这回事。虽然新兴经济体目前增长仍属强劲,但全球经济联系更加复杂,不可能不相互影响。此外,过去十年,新兴经济体吸收了很多国际资本,这一势头在未来能否持续尚属疑问。为应对可能的负面冲击,有条件的也即财政收支状况良好的新兴经济体,应考虑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施特劳斯-卡恩同时强调,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条件采取这一政策。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施特劳斯-卡恩这一表态,对于IMF来说有“历史性意义”。他说,25年来从未有任何一位IMF总裁,建议成员国家考虑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这说明次贷危机引发美国衰退并进而冲击全球经济,已成为IMF的现实担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