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品牌”受损了吗?

2008年01月26日 22:27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形象在过去几年里遭到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质疑, 但默多克等人对此不以为然

  美国品牌仍有相当的领导力,但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对这一品牌的感受出现了实质性的降低。”英国市场公关业巨头WPP集团公司总裁马丁•索瑞尔(Martin Sorrell)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场名为“重建美国品牌:给未来美国总统的五点建议”的分会上说。
  索瑞尔说,由他的公司在年会之前做的市场调研将美国同时作为一个政治和企业品牌。“报告给品牌总监(总统布什)的评价是‘可以做得更好’。但美国和世界的关系恶化了。”
  分会的另一位嘉宾、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却对此不以为然。这位澳大利亚人积极地为美国辩护,甚至认为这场辩论的题目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假设”。当被问及他将给美国总统什么样的建议时,默多克回答,“我会建议不要读《纽约时报》。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形象非常好。”
  默多克称,美国提供的国际援助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美国慈善事业的传统也非其他国家可比。“美国人之慷慨令人惊奇,许多人都知道这一点。”默多克说,但是人们需要理解“9•11”之后,世界对美国来说已经发生了变化。
  地处中东的巴林王国的王储萨尔曼亲王亦对美国赞赏有加,认为美国在过去50年里在保证巴林王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说他之所以选择到美国去读书就是因为他被“一个自由国家的价值观”所吸引。
  不过,萨尔曼亲王也指出,美国在中东的角色可能“导致了一些对美国负面的感受”,主要是在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上。
  另一家欧洲公关巨头Publicis的负责人列维(Maurice Levy)则表示,谈到美国的形象,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到发生了什么问题。“他们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他们拥有一个辉煌的过去,但在近几年里被一些决定蒙上了阴影。”而这个转折点便是伊拉克战争。
  列维进一步指出,由于美国的形象被抬得太高,人们很有可能对美国比对其他国家的要求要严厉一些。“如果你爱他们,你会对他们更严格,”列维说。列维给美国开出的药方是,有必要在诸如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多和其他国家接触,在制定外交政策时“少一些孤独”,多准备接受来自其他人的建议。■

既往相关报道:
2008年达沃斯会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