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塔尔证实买入瑞信股票

2008年02月19日 13:33 来源于 caijing
卡塔尔计划在未来一年,最多投入150亿美元买入欧美市场银行股


                                                                               
  卡塔尔总理证实,目前正在透过公开市场买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下称瑞信)股票,而且计划在未来一年,最多投入150亿美元买入欧美市场银行股。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卡塔尔总理兼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行政总裁阿勒萨尼18日表示,卡塔尔的确已经自公开市场买入部分瑞信股票,但由于买股仍在进行中,目前他还无法说明买入的股权比重有多少。    
  阿勒萨尼还表示,卡塔尔将在芬兰和马来西亚设立10亿美元基金,与2007年12月在印尼宣布成立的卡塔尔投资局相类似。
  卡塔尔拥有占全球1.3%的石油储备,其天然气储量更高居世界第三位。能源价格的高涨给该国带来了巨额的外汇收入。据花旗集团估计,卡塔尔投资局目前管理的资产可能达到600亿美元。
  卡塔尔投资局买入股票的消息,当日在欧洲股市引起连锁反应。瑞信的股价大涨3.2%,收56.75瑞郎。瑞信股价的上涨带动了巴克莱和HBOS等欧洲银行股全线大幅上扬,欧洲三大股指盘中一度大涨2%以上。
  瑞士信贷2月12日曾表示,受次贷危机影响,该行2007年四季度盈利下降72%。该行股价自2007年10月以来已经下跌超过31%。
  在欧美银行纷纷受到美国次级房贷问题打击之际,波湾产油国则因油价高涨而赚取超额利润,并纷纷通过其财富基金大举买入欧美银行股。自从2007年12月中旬以来,花旗集团已经获得新加坡以及科威特等中东投资人挹注145亿美元资金。  
  卡塔尔选择投资瑞信也并非偶然。此前瑞信已与卡塔尔建立了紧密的关系。2006年3月,瑞士信贷成为首个获得卡塔尔金融中心(Qatar Financial Centre)执照的欧洲银行。在2007年卡塔尔投资局计划并购英国连锁超市J Sainsbury时,瑞信是三个同意为其进行并购融资的三大欧洲银行之一。
  阿布扎比国家银行研究部主管Giyas Gokkent表示,波湾主权基金有庞大的石油财富可供投资,这些基金也积极寻求长期投资的机会。如果这些投资,同时又能有助当地金融市场的发展,那对这些国家来说就再好不过。■

( 张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