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试射反卫星导弹

2008年02月20日 14:06 来源于 caijing
目标为一颗失控间谍卫星,中俄对此表示关注



  
美国政府2月19日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夜间试射反卫星导弹,击毁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美国已将位于夏威夷西部的一个区域列为禁区,届时将实施航空及航海管制。这是美国第一次进行类似的试验。
  综合外电报道,这颗间谍卫星的体积像“公交车”那样大,重达2270公斤。美军方称,这颗卫星自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出现功能失灵,并带有大量有毒燃料,一旦进入大气层,将释放出致命气体。因此,美国政府决定,将其作为导弹试验的目标予以击毁,靶心就是卫星的燃料箱。
  这次试验使用的武器系统,是美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军方人士称,此次试验在技术上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是因为,这颗卫星的运行速度远超过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的设计速度,另一方面,由于卫星本身并非依靠热能推进,导弹的热寻的系统难以锁定目标。
  美军此次试验预计将耗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
  中俄两国对美国的试验表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7日表示,中国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并已经要求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避免有关行动对外空安全和有关国家造成损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