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已进入衰退

2008年03月21日 18:45 来源于 caijing
诺奖得主称中国经济将会放缓,但这也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机会


  
  3月2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称,目前美国经济问题非常严重,已经进入衰退期。
  斯蒂格利茨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题为“中国与全球化”的演讲时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认为,早在2005年及2006年间,美国经济问题已经显现,但当时政府并没有对次贷产品等的发展予以制止,反而加以鼓励,造成问题不断升级。而政府应对迟缓,使问题愈加恶化。同时,战争的高投入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油价,也是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
  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斯蒂格利茨认为,期望中国经济与美国“脱钩”不太现实,几乎可以肯定,中国经济将会放缓。
  他表示,中国出口会受到影响,且中国国内正面临通货膨胀局面,因此经济将比较困难。但他同时指出,这也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机会。
  在演讲中,斯蒂格利茨对国际贸易谈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以往的国际贸易谈判,一般倾向于维护发达国家利益,发展中国家利益经常受损。而发达地区,如美国与欧盟,并未像其宣称的那样,逐步减少政府补贴与关税壁垒,反而不断增加,造成了对发展中国家不利的局面。例如,美国对棉花的补贴每年高达30亿到40亿美元,虽有利于美国本土棉农,但美国棉花大量出口,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额损失。
  斯蒂格利茨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在贸易谈判中仍然持双重标准,要想建立真正促进发展的国际贸易体系,需对谈判程序进行改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公平的条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