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候选人宾州初选前恶言相对

2008年04月21日 11:51 来源于 caijing
希拉里和奥巴马不约而同地抛开上周三公开辩论时的恭维之辞,直指对方不适合领导美国


  
  宾夕法尼亚州初选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两位民主党候选人马不停蹄地在州内展开竞选宣传。他们不约而同地抛开上周三公开辩论时的恭维之辞,直指对方不适合领导美国。
  希拉里仍然揪住奥巴马在加州筹款时对宾州小镇居民所做的不当评价不放——当时,奥巴马说小镇居民是因为经济无奈而将注意力转向宗教权和持枪权等。此外,希拉里还继续将攻击点集中在奥巴马缺乏华盛顿经验,以及他的健康保险计划不能覆盖所有的合法公民。  
  奥巴马似乎也放弃了先前温和的竞选战略,开始不依不饶地指责希拉里从特殊利益集团筹钱搞竞选,攻击她的华盛顿经验决定了她无法做出富有成效的改革,批评她的健康保险计划会强迫无力承担保险金的人去买保险。
  上周六(4月19日),在约克(York)市的竞选演讲中,希拉里说:“我听说我的对手投了个广告在攻击我的健康保险计划,这挺让人好奇的,因为我的计划覆盖了每个人,而他的计划将1500万美国人丢在边上。他自己不去解决问题,反而来攻击我的方案。”
  奥巴马则指责希拉里为了扳回败局,什么都可以做出来。
  “她将什么东西都往我这扔,看看哪样能粘住。”奥巴马在他的竞选宣传中说:“在最后几个月里,她发起了所谓的‘厨房下水槽’式的负面攻击战略。她还为这个战略辩护说,这正是共和党将要采用的。她说游戏就是这么玩的。”
  两位民主党明星候选人的相互攻击还不局限于竞选站点的演讲。在过去的几天里,两人的竞选班子通过电视广告、筹款直邮信等一切有可能影响选民心意的方式,展开毫不相让的抨击。
  上周六(4月19日),奥巴马的支持者、宾州共和党人沃尔特·斯蒂沃特(Walter Stewart)将军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义正词严地谴责了希拉里对其1996年访问波斯尼亚情境的误述。他说,希拉里“没有足够的道德威信”来向阿灵顿国家公墓的无名烈士献上花圈。
  希拉里在得到消息后,很快反驳道:“奥巴马不是常常在他的演讲中说他要展开一个积极的竞选吗?但现在他做的恰恰相反。”
  稍后,希拉里的媒体主管霍华德·沃尔夫森(Howard Wolfson)给记者们发了一份备忘录,说“在之前的48小时里,奥巴马对希拉里的负面不实攻击像洪水一样涌入电波、电话线和信箱”。沃尔夫森还说,斯蒂沃特将军之所言是这次竞选中“最为不能让人容忍的攻击”。
  希拉里与奥巴马相互打压的趋势让民主党领袖们颇为心焦。自三月开始,就有党内知名人士试图说服希拉里退出竞选,以免内部攻击让共和党坐收渔利。但希拉里执意要将初选进行到底。她暂且落后奥巴马136张代表票,这意味着,在后面各州的初选中,她至少要获得60%的平均支持率才能赢得提名。而要试图说服选民和超级代表,惟一的可能就是希拉里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奥巴马的缺点和局限让他难以逃过共和党的负面攻势,难以在年底的对决中帮助民主党重返白宫。从这点看,希拉里的政治攻击难以避免,而奥巴马的反击也难以避免。
  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宾州的支持率仍然领先奥巴马约5个百分点。和工业大州俄亥俄类似,宾州具有希拉里稳定的选民基础,譬如白人工薪阶层选民、天主教信徒和老年选民。
  但奥巴马对年轻新选民和部分共和党选民的吸引力也不容小觑。据调查,今年宾州民主党初选增加了32.5万新注册选民。这些新选民中,35岁以下的占到24%左右。之前几十个州的初选结果显示,这个年龄层的新选民往往都是奥巴马的支持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