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SEC提案允许外国券商更多准入

2008年06月26日 09:14 来源于 caijing
提案建议允许外国券商“直接接触”美国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同时降低对外投资门槛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当地时间周三早上公布了一份提案草案,欲给予外国券商更多的美国资本市场准入资格。
  该提案建议允许外国券商“直接接触”更多的美国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而无须通过美国本地券商合作伙伴;提案还建议将符合资质与外国券商直接接触的投资者投资门槛从1亿美元降至2500万美元。
  美国媒体评论此项提案乃是SEC对资本市场日趋全球化做出的积极反应。直到目前,外国券商在接触美国本土投资者时必须在本土券商“监护”下进行。
  SEC 发言人John Heine 对记者表示,该提案在周三早上的SEC 会议上已获得通过,但尚需通过60天的公众意见征集期,在征集期后SEC 将再次召开会议,审议修改后的最终提案。目前还无法预计提案将在何时获得通过并生效。
  如最终提案获得通过,更多的美国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望直接参与交易境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票。目前,美国投资者一般需通过直接在境外交易所开户,方可进行境外上市股票交易,而直接使用美国本土券商服务进行交易则对投资者有较高准入限制。
  也有许多美国投资者通过投资与中国股市相关指数挂钩、在美国本地交易所交易的ISHARE指数基金间接参与中国股市投资,但交易中介费用相对较高。
  本周一在由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共同举办的中金华尔街招聘见面会上,中金主管资本市场的董事总经理林寿康表示中金在纽约招兵买马部分是为其纽约分部储备人才,以方便直接接触美国本地投资者。“海外有相当多投资者对中国证券资产感兴趣,因此公司需要海外平台。”林在会上表示。 
  SEC在周三同时公开进行公众意见征集的几项提案中,还包括一项旨在减少机构投资者对于信用评级机构依赖程度的新规定。
  华尔街三家主要信用评级机构,即标准普尔,穆迪以及惠誉评级因在次贷风波中未能及时准确反映次贷证券产品的信用风险而饱受诟病。新提案如获通过将减少部分投资机构对于评级机构评级的依赖,如Money-market 基金在投资短期债券产品时将无须再依赖评级机构的高评级为指导进行投资,基金投资人可自行根据独立信用风险分析进行投资。
  Money-market 基金是一种专投短期债券票据的共同基金,由SEC监管,此种基金根据监管方面要求,必须购买高评级证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