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砖四国”通胀冷暖有别

2008年07月03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金砖四国”的加权综合GDP指数,将从2008年的8.1%下降至2009年的6.1%

“金砖四国”的加权综合GDP指数,将从2008年的8.1%下降至2009年的6.1%

  美国投行高盛公司6月底公布的研究报告称,“金砖四国”将面临更大的通胀挑战。
  这份题为《通胀挑战加剧》的报告称,俄罗斯承受通胀压力的能力似乎最弱,其通胀水平在新兴市场中位居前列。巴西的情况看起来最好,其通胀水平较低,货币紧缩政策也更有效。
  高盛报告显示,今年5月,全球总体通胀达到6.0%,核心通胀增幅达到3.5%,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预计,在2009年之前,“金砖四国”的通胀形势都将有所缓和,但俄罗斯除外。“金砖四国”的加权综合GDP指数,将从2008年的8.1%下降至2009年的6.1%。
  据高盛报告分析,食品价格仍是推高“金砖四国”总体通胀水平的主要因素,平均贡献超过50%。其中,印度的批发物价指数,受燃料价格上调和大宗商品价格推动持续走高;中国的通胀预期,也因油价上调而面临更高的上行风险。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通胀压力可能会持续。若政府不能适当控制通胀上升,时间拖得越长,未来三到五年的通胀就会变得越令人担忧。
  高盛报告认为,四国政府已采取了一些紧缩倾向的对策,但紧缩的程度和效果不尽相同。
  对于中国,高盛报告称,中国央行通过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表明其紧缩货币的立场。但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和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并没有带给央行未来放宽紧缩政策的空间。
  中国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已超过一年,预计未来这一状况仍将持续。
  高盛报告建议,中国应将名义利率提升在至超过通胀率,否则经济可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萧条。此外,应通过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以更有效地抑制通胀,且此举对国内的消费市场影响有限。
  对于俄罗斯,高盛认为,俄罗斯的通胀承受力在“金砖四国”中最弱,因为其货币政策相对更为宽松,真实利率负面程度最高、产能利用率高且失业率低。
  俄罗斯目前的实际利率为-5.0%,回购利率为-8.4%,10年期-2年期的掉期息差曲线陡峭,近期市场通胀溢价较高,卢布不断升值,表明俄罗斯仍需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使通胀得到有效的控制。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08年5月俄罗斯通胀指数达15.1%,为2002年以来最高,所有影响CPI的因素均高速增长,粮食通胀达到22.2%,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
  高盛认为,由于俄罗斯的高产能利用率及低失业率,俄罗斯的通胀很可能持续保持高位,预计2009年通胀约为14%。
  俄罗斯中央银行日前表示,俄罗斯今年的年通胀率预计为12%,超过此前预测的10.5%。为应对通胀压力,俄罗斯央行今年2月和4月两次小幅提高利率。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6月23日表示,政府希望在2011年前将通胀率降至6%,并将采取包括建立通胀目标制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在高盛看来,巴西是通胀承受力最强的一个国家。在“金砖四国”中,其总体通胀率最低,实际利率正值水平最高,其10年期-2年期的掉期息差也表明市场计入的通胀溢价较少。
  最重要的是,巴西央行的态度最坚定,加息幅度最高,而且有望在更长时间内执行紧缩政策。
  高盛预计,巴西的紧缩政策会延长。巴西国内需求活跃导致产出缺口缩小,同时通胀预期增加,都将促使央行加大紧缩力度。
  上世纪80年代,巴西深受通胀之苦,因此民间和政府对通胀都心有余悸。
  巴西统计局的物价指数证明,通胀隐忧正在迫近:在过去的12个月,粮食和蔬菜的价格上涨53.5%,牛肉和猪肉上涨24.49%,面粉、水果、鸡蛋和服装的价格涨幅也不小。
  高盛报告指出,巴西CPI各组成部分的贡献度表明,即使在油价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该国能源价格仍因费率税收修改,以及雷亚尔升值等因素而出现下滑。
  近期,巴西央行将今年的物价预期指数,从原来的5.2%上调至5.4%,这是巴西央行今年第九次上调物价预期指标。
  此外,巴西央行连续提高利率,目前的基准利率为12.25%。因为高利率,巴西当前的债务成本保持较高水平。
  至于印度,高盛认为,由于最新公布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大幅上扬,印度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而印度央行的应对措施已经落后。为锁定未来的通胀预期并缓解需求压力,印度央行需进一步加大货币紧缩的力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