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央行行长易人

2008年09月02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苏巴劳面临的头号挑战是解决印度长达十几年的高通胀问题

  9月5日,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匆忙召集记者会,宣布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行长瑞迪(Y.V.Reddy)在五年任期结束之时未能获得连任,行长之职转由财政部次长苏巴劳(Duvuri Subbarao)接任。
  尽管根据印度央行条令,央行行长的任期可以达到五年,但苏巴劳的行长任期只被定为三年,这从一方面表明了印度政府对苏巴劳解决印度目前高通胀、经济增长率下降的能力仍持观望态度。
  苏巴劳接掌印度央行正值印度经济呈下行态势之时,截至6月30日,印度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从去年同期的9.2%下降到7.0%。苏巴劳上任的头号挑战是解决印度13年来居高不下的通胀率。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6日,印度的通胀率达到12.4%,虽然该数据比一周前的12.63%有所下降,但印度的通胀压力远未得到有效缓解。
  之前印度国内流传的普遍猜测是瑞迪的任期将会获得延长。印度政府宣布由苏巴劳顶替瑞迪的决定,让印度国内倍感意外。奇丹巴拉姆表示苏巴劳的任期尽管只为三年,但也有获得连任的可能。
  现年59岁的苏巴劳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又作为汉弗莱学者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在公共财政领域见长的他曾担任世界银行处理非洲和东亚财政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后来被提拔到隶属印度总理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旋即就任财政部次长。
  外界预计苏巴劳在目前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仍会延续瑞迪执行了四年的升息政策。瑞迪从2004年起就调高利率,但无法有力扭转印度通胀压力长年居高的形势。不过外界认为苏巴劳在公共财政领域丰沛的经验将有助于他拟定出更贴近印度实际情况的货币政策。
  委任政府人士苏巴劳操刀印度货币政策,意味着印度政府希望在明年全国大选来临前夕,希望与央行加强协调、解决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愿望,尽管印度国内对苏巴劳的上任投来了乐观期待,但是未来挑战的艰巨性却不容回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