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洛杉矶举行

2008年09月17日 14:33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首次在华府以外举行的商贸联委会,中美双方就多项问题达成共识

  第19届中美商贸联委会9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的尼克松图书馆举行。双方就美国医疗设备、禽肉对华出口,以及美国克制对华反倾销、便利中国人来美签证等达成多项共识。
    今年是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设立25周年,正值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这个中美两国解决贸易问题的机制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商贸联委会首次被安排在首都之外的地方举行,而且是在当年敲开中国大门的尼克松总统的图书馆,透露出主办方、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的良苦用心。
    此次主持中美商贸联委会,也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3个月内两度来美,显示双方希望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和商贸联委会这两个副总理级的对话平台,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中美经济、金融、贸易关系稳定发展。
    王岐山在上午会议结束后致词说,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在经济关系、金融和贸易方面保持密切互动至关重要。
    王岐山透露,双方谈到了高科技产品、农产品和知识产权问题。他说:“我们谈到了猪,谈到了牛,也谈到了直升飞机,以及与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相关的技术标准问题。”
    美方主持人、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称会谈“非常开放、坦率”。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称商贸联委会是“亲力亲为、卷起袖子实干”,现在解决问题,就降低以后打官司的可能性。
    布什政府不愿以惩罚性立法逼迫人民币升值,但过去三年对中国实施的贸易保障措施明显增加,还向世贸组织提出了针对中国的四起诉讼。
    世贸组织日前裁定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关税政策违反规则,中方提出上诉。施瓦布透露,已经打起官司的案件,一般不会在商贸联委会中讨论。
    中方从此次会谈的一大收获是,美方保证,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使用对华反倾销。双方同意在保证医药原料产品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美方的最大收获是,中方同意简化美国医疗设备对华出口审批程序,从而将使审批时间减半。去年美国对华出口了8.6亿美元的医疗设备。
    参加会谈的美国农业部长沙法也是赢家之一,尽管他关注的美国牛肉对华出口问题没有取得突破,但中方决定,解除对美国六个州禽肉对华出口禁令。此前因为美国的禽流感,中国禁止美国八个州禽肉对华出口。
    到洛杉矶之前,王岐山一行访问了西雅图,考察了微软公司。原定考察波音公司,因波音机械师罢工而取消。
古铁雷斯和施瓦布15日晚间在尼克松图书馆举行烤肉晚宴,欢迎王岐山一行。他们还参观了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握手的铜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