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应建立中美欧三方产品安全机制

2008年09月24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将直接联系国家质检总局,再让他们将产品危险信息传达到地方政府。”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南希•诺德(Nancy A. Nord)女士说

  “我们将直接联系国家质检总局,再让他们将产品危险信息传达到地方政府。”在中国奶制品污染丑闻井喷式爆发期间到访北京的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南希•诺德(Nancy A. Nord)女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同中国打交道方面,美国自有一套他们觉得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诺德此行以启动“中美欧消费品安全联合推进行动”为目的。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负责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库内娃女士访华期间,即与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共同宣布了该三方联合行动将于今年9月启动的具体日期。该联合行动正式启动期间“遭遇”奶制品污染丑闻可说是意外巧合,诺德亦在此时不失时机地对中国产品安全表达关切。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在新西兰电视台(TVNZ)节目中表示,她选择绕过地方政府直接接触中央高层来亲自干预奶粉污染事件。
  诺德以中美间处理产品安全问题的经验来对新西兰的无奈做出回应。“在美国,如果我们意识到了产品安全问题,在调查了问题的严重程度后,我们将直接找到中国政府,我们会告诉他们需要被召回的产品,我们将做到尽可能地快,我们会通过中国政府掌握到完整明确的信息,从而恰当地通知美国大众,我们不想用不完整的信息去吓唬大众。”
  诺德的经验之谈明证了建立国家层级上的产品安全机制的重要性。诺德透露她今年在华盛顿与欧盟委员会库内娃女士曾进行会谈,在谈到美欧联合共同向中国提议建立三方产品安全机制的问题时,两人一拍即合。“何不联合起来共同向中国政府提出产品安全问题,毕竟美欧是对中国而言最大的出口市场。”诺德说,这就是当时美欧提议建立三方产品安全机制的基本想法。
  这个中美欧产品安全机制的未来轮廓究竟怎样,诺德透露,这将是欧盟的“REPEX(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和美国的“制造业通报项目”两套产品安全预警系统的联动配合。“如果美国的产品安全预警系统发现异常情况,我们将立即通报欧盟,这样欧盟也能在第一时间检查其REPEX产品预警系统是否运转无恙。”诺德表示,现在美欧正在展开讨论,探寻美国产品标准和欧盟产品标准的共通之处,力图使其产品安全标准达到趋同。
  谈到三鹿事件是否会损害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声誉时,诺德表示她对此有着“很大的忧切”。“当美国的消费者看到关于奶粉受到污染的报道后,他们会自然联想到我们机构对中国产品曾经发起的几次召回。对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来说,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都是绝对重要的事情。” ■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肾结石婴儿事件
食品安全监管须有部际沟通预警机制
欧盟加强对中国奶制品监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