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腐败现象考验梅德韦杰夫

2008年09月26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俄一智库报告称,俄腐败现象泛滥失控,每年贿赂总额约为政府预算的2.5倍

  俄罗斯智库“民主电脑科技基金会”最新发表的报告称,俄罗斯的腐败现象泛滥失控,据估计,俄每年贿赂总额大约是政府预算的2.5倍。上任伊始便把反腐败提上日程的梅德韦杰夫,将面临严峻考验。
  报告称,腐败情况最为严重的是教育机构,家长得花大价钱为子女买大学入学资格。其次是军队,俄国的年轻人及其所在家庭经常通过花钱来逃避兵役。
  内政部顾问库里科夫说,据估算,俄罗斯商人每年花费约330亿美元用来行贿政府官员,这意味着每个俄罗斯公民每年都要支付一个月的平均工资来行贿。
  报告还称,俄国民众与官员之间的任何互动,都不可避免的涉及贿赂,受害最严重的是企业。但有迹象显示,卫生部门和司法部门的腐败情况有所改善。交通警察也开始清理门户。
  一位知名的俄国工业界人士指出,在俄国,贿赂似乎已成为一种自动、自觉地行为。“腐败是日常生活中所谓的正常现象,我只是支付贿赂,根本不问为什么要支付贿赂。”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9月22日的调查结果表明,在俄罗斯腐败程度最严重的城市排名中,莫斯科位居首位,那里的小商业主经常会遇到勒索。
  56%的企业家经常被迫行贿,42%的莫斯科人承认向公职人员行贿过。约29%的俄罗斯人是被迫行贿,在那些从未行贿的人中也有约44%的人准备向公职人员行贿。
  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俄罗斯人最关心的是打击贪污腐败,由此可见,打击腐败已经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国家大事。
  实际上,政府对于国内腐败猖獗现象并非视而不见。新总统梅德韦杰夫上任伊始,就表明反腐决心。上任一周即签署了消除对经营活动行政限制的总统令,减少官员对企业进行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审查,反腐意味明显。他更亲自挂帅领导反腐败理事会,并责成跨部门工作小组在一个月内拿出反腐计划。
  7月31日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一项反腐败计划,以加强国家的反腐败力度。这一计划扩大了国家公务人员财产申报的范围,财产申报制度涉及到海关工作人员、军人、警察、法官以及候选法官,这些人员必须定期对自己的财产情况进行申报。相关部门如果对官员申报的结果产生怀疑,可以对其财产情况展开调查。
  根据反腐败计划,国家机关中将设立内部举报制度,公务人员有责任举报同事的受贿行为或者受贿倾向。此外,对公务人员受贿行为以及商人的行贿行为将以同等力度进行惩处。
  根据反腐败计划,所有国家机关的人事部门将设立反腐败工作处,以对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俄国内将成立一个中央级机关,负责实施国际反腐败公约框架内的工作。
  国家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基里尔·卡巴诺夫认为,梅德韦杰夫提出反腐败是一个积极信号,“这意味着一号人物承担了所有责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