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云认为金融危机带来机会

2008年09月28日 15:49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圣诞节订单未受到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不过明年美国消费将大幅下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预计美国的消费明年将出现大幅下降,中国必须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为消费型经济。
  马云今天在天津出席达沃斯夏季论坛时表示,今年来自美国的圣诞节订单并未受到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因为这些订单多数是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就确定的,不过他肯定地表示,美国的消费明年将出现大幅下降。
  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B2B交易平台,为数以万家的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向世界出口的机会。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提供C2C交易服务。马云说,阿里巴巴21%的访问来自于美国,不过过去两个月,来自国内的访问量出现巨大的增长。
  马云称,近来相当多通过阿里巴巴网站出口国外的中小企业接到很多国外的订单,但是由于价格太低,而成本上升太快,导致“没法接”。他预计,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提供C2C交易服务的淘宝网今年销售额将从去年的400亿元增长到1200亿元。
  对于眼下的金融危机,马云表示从积极角度看会对基本面有好处,让企业更加回归到关注客户,“这对于商业有好处,对于中国也有好处”。
  他认为,这将迫使中国经济由出口导向向国内需求拉动转型。由于国内制造业成本迅速上升,美国经济危机导致外部需求放缓,中国必须从外向型的出口经济专为国内消费拉动的经济。“我们没有选择,必须转型。这种忧虑是好的,今天考虑比明天考虑好。”马云说。
  同时,马云认为奶粉事件也是个警钟,中国企业不能继续不计成本,到了必须考虑社会责任的时候。“如果中国企业要成长为真正的伟大的公司,必须更加关注工人、知识产权,不能认为永远只付低工资。 ”马云说。■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