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旗意外盈利 美股暴涨逾5%

2009年03月11日 08:09 来源于 caijing
连续超跌后,市场对任何“好消息”均过度反应,但以此判断股市“触底反弹”仍为时过早




  
在股市经历几乎不间断的连续急跌后,美国投资者翘首以待任何可能成为“好消息”的传闻,以至于花旗集团的一份内部资料,成为3月10日美国主要股指飙升的“导火索”。
  此外,当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外交关系协会(CFR)发表演说称,美国需要从立法、监管层面着手“整顿”金融体系,也给投资者一粒“定心丸”。
  当天,花旗集团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花旗今年前两个月的营业收入为190亿美元,这期间的公司盈利将是2007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好表现。而2007年三季度正是其上一次在报表中有盈利的一个季度。
  潘伟迪称,花旗存款业务保持稳定,证券和银行业务表现良好,“我们将继续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信用。”此外,美国政府与花旗集团在2月27日达成的转股协议,“将使花旗集团成为美国目前资本最充足的银行。”
  当日,花旗集团股票高开超过20%,至1.24美元,而后一路“狂飙”至收盘时的1.45美元,上涨38%。这也带动了整个银行板块,其中,美国银行股价当日上涨28%;汇丰控股股价当日收高11%;富国银行股价上涨18%;摩根大通银行股价上涨23%。
  在银行股带动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8%(379点)至6926.4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高6.37%(43.07点)至719.60点;科技股指标纳斯达克指数也上涨7%(89.64点)至1358.28点。而在此前,道指和标普两大股指已连续四周收跌,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比去年底下滑约25%,为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过连续数周的恐慌抛售,投资者当日对花旗集团的利好“反应过激”也是情有可原。“大家太渴望好消息了,哪怕是传闻也宁愿当真。”一位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类似情绪已经多次显现,如在3月5日,市场传闻中国可能在两会期间宣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就曾成为美国投资者心目中的“巨大利好”。
  伯南克10日的演讲,也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他表示,要从美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框架、金融监管机构、会计准则以及逐个金融机构等多个层次入手,对美国金融系统进行重大调整。
  就银行业来说,市场确实有可能已经‘超跌’,霍普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对记者说。
  虽然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的高风险资产,但目前市场反应的是主要大银行净资产接近于零,这就有可能高估了他们的损失。主要银行毕竟还有庞大的分支网络、多年积累的从业经验以及管理人才,“只不过这些无形资产目前因为没有市场而不能实现价值,”他说。
  但一些学者并不那么乐观。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迪恩·贝克(Dean Baker)就表示,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调整“坏资产”的减计速度,“美化”财务报表。
  目前,由于无法确定银行持有的衍生品的价格,因此,“部分国有化”可能是政府及金融机构都能接受的选择。但令新的投资者迟疑的原因之一,是不能确保自己的投资会给自己带来收益,而不是为现有投资者的债务“埋单”。问题是,政府很难、也不应该人为地划出一条界限,对新老投资者区别对待。
  “因此,就只能通过价格暴跌‘出清’现有私有投资者,为政府注资和在未来吸引新的投资创造条件。”迪恩·贝克对记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