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呼吁尽早展开水危机适应计划

2009年03月19日 10:21 来源于 caijing
受全球变暖影响,很多原本为缓解水危机而建的水库、水坝等基础设施,可能都需要重新评估和设计
 


  
与2006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水资源论坛相比,此次世界水资源论坛中,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贯穿始终;这种重视程度,可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然,这一点并不难理解。因为近年来,世界各地因为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众多极端性灾害事件,都与水密不可分,无论是洪水、干旱、飓风、冰山融化还是海平面上升。统计显示,每年全球死于自然灾害事件的总人数中,有九成都于洪水或者旱灾有关。
  在此次论坛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下称联合国环境署)环境政策执行司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蒂姆·卡斯滕(Tim Kasten)就警告说,水是连接气候和人类社会的最根本基础,“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将会加大水管理和水服务的难度”。
  在联合国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WHO)、水与气候合作项目(CPWC)最新发布的《全球变化与风险管理》报告(Global Changes and Risk Management,下称《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具体行动中,更多强调的仍然是温室气体的减排,“针对水危机的适应计划,尚未得到全面展开”。
  这种忽视,首先体现在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下来的适应方案。《报告》认为,尤其对于容易受海水上涨影响的小岛国和沿海地区,还缺乏具有一致性的评估。
  也就是说,虽然人人都知道,小岛国和沿海地区最易受海平面上升影响,但是,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最终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各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而这些,也使得适应计划难以获得足够的数据基础。
  虽然很多国家已经提出了气候变化适应方案,也承诺提供适应基金。但《报告》认为,这些方案往往过于笼统,甚至试图用统一的标准来解决所有气候变化所引起的问题(One Size Fits All);而这些适应基金,对现实的成本问题也并未做出仔细计算。
  “事实上,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带来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人口激增、经济发展和环境恶化对水资源带来的影响。”水与气候合作项目主席亨克·凡·谢克(Henk van Schaik)提醒说,“因此,任何与水有关的项目和设施,都需要将气候变化因素考虑进去。”
  以水利工程为例,《报告》就认为,那些原本就以缓解水危机为目的而建设的水利工程和设施,如水库、大坝等,尤其需要在变化的全球气候背景下做出重新评估和设计,“以避免重蹈覆辙(reflection of the past)。”
  遗憾的是,就目前的科学研究来看,各国还缺乏对气候变化的足够了解,尚难以对未来做出准确预测;而这种必然存在的局限性,更加需要慎重的对待。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水与灾害高层专家组在此次论坛上就建议,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5)上,应该把水灾害的风险作为一项关键因素,加入到气候应对政策的谈判中去。■

既往相关报道:
水论坛呼吁全球合作应对未来水危机 
长江流域首次大规模环保执法行动将展开
北方大旱警示水利之失
太湖危机促江苏关停化工企业4326家
环保部、监察部督办五起环境违法案
中科院院士:中国粮食安全仍任重道远
粮食危机并不遥远
绿色和平警告中国将面临粮食危机
中国“绿色保险”已取得阶段性进步
视频:拉市海环保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