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回应周小川:不需要全球货币

2009年03月25日 15:5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政府捍卫美元地位,美专家则表示新全球货币长远可行
 

美国政府捍卫美元地位,美专家则表示新全球货币长远可行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呼吁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言论,如重磅炸弹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美国媒体纷纷将之视为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要增加话语权的迹象,同时也担忧美元或将失去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美国总统
奥巴马3月24日作出回应: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有信心,美元现在格外强劲。他说:“我不相信有必要建全球货币。”
  奥巴马是在当晚白宫举行的其就职以来第二次黄金时段记者会上作出这一回应的。
  对于中方提议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奥巴马说,当前美元格外强劲,原因是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在世界上最强劲,
政治系统最稳定。奥巴马自信世界公众正在恢复对美国形象及其全球能力的信心。
  奥巴马表示,当前所有国家都要采取行动提振经济,他不想看到有的国家特别卖力,而有的国家却不采取措施,总要有人起领导作用。
  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月24日在国会作证时,被问到“是否断然否认美国将抛离美元而迈向全球货币,就像中国所建议的那样”,他们都表示并不认同中国的说法。这说明美国仍会捍卫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美国专家指出,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从长远看是可行的,但从目前看尚要克服许多障碍。美国不会放弃美元,中国也不会放弃美元。因为中国如果以人民币的方式换回现有的美元,势必要增发货币,引发通胀。而中国通过购买美元资产,也防止人民币走强而对其出口不利。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强行放弃美元将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经表示担忧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加之周小川的最新建议,反映了中国的担忧,即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甚至开动印钞机,大量发行货币,导致美元大跌。由于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过量发钞导致的通胀将扩散到全世界,也导致中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资产贬值。


  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经济学家、原IMF亚太部副主任顿纳威(Steven Dunaway)3月24日对记者说,在当前中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而其他投资风险更大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上并没有太多选择。如果中国觉得面临外汇储备价值丧失的风险,就应该考虑其积累外汇储备的政策,需要在政策上做出综合性的调整。
  令经济学界担心的是,奥巴马政府面对经济衰退的救市方案已摆出不惜血本的架势,发债规模按经济专家预计或超过4万亿美元。这些国债需要外国购买,但如果外国购买意愿不足,最后就要由美联储自己购买,日前美联储已宣布这么做。
  但是,顿纳威坚称,美联储购买国债是必要的举动,对于中国也是好消息,因为美联储是作为稳定债券市场的力量出现的。
  不过市场担心从长远看将加剧美元贬值的压力。因为政见不同而辞去商务部长提名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Judd Gregg)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救市措施可能造成赤字高企,美元贬值,并表示理解中国的担忧。
  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国内货币政策目标与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经常产生矛盾,这是周小川建议利用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构建新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拉迪(Nicholas Lardy)认为,这个建议从目前看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首先是需要多少SDR,这个制定过程很容易被政治化;其次以SDR结算国际商品贸易,必须为私营企业所接受。
  拉迪认为,即便美元真的失去国际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对美国也未必全是坏事,因为这将导致外国对美元投资的减少,利率升高,美国出现经济泡沫的可能性减小。
  中国官员已经表现出对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基金的兴趣。顿纳威对记者说,愿意投资IMF救市基金是中国希望规避美元债券风险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能利用其外汇资源,为世界金融的稳定发挥作用。
  顿纳威认为,一个国家的政策不能不以自己利益最大化为主要考量,关键在于政策在利己的同时,也要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迄今为止与这两个目标是一致的。■

既往相关报道: 
周小川详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建议 
世行在为G20峰会做三件事
金融监管“24点计划”揭秘
G20财长会明确方向感
欧盟于伦敦G20前召开柏林特别峰会
华南美国商会建言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贸易保护山雨欲来
专题:全球经济保卫战
视频:2008金融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