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湄公河水位下降 东南亚四国将与中国交涉

2010年03月26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泰国等四个国家认为,中国在上游筑坝加剧了旱情;中方认为,与中国大坝无关,是老挝和泰国的湄公河支流未向干流注入预期水量所致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因连日干旱,湄公河水位遭遇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水位下降。深受缺水之苦的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四国认为,中国在上游筑坝加剧了旱情,将向中国提出交涉。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村庄深受缺水之害,农业、渔业以及饮用水供应都受到影响。有资源保护主义者认为,中国南部在建或已完工的11座水电站降低了湄公河水位。

  4月3日-5日,作为湄公河委员会(MRC)成员国的这四个东南亚国家欲在泰国华欣举行的峰会上与中国交涉。中国已同意与会,但泰国主办方无法说明中国将派哪一级官员参加。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