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渔船冲撞事件以来首次举行外长会谈

2010年10月29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方希望借此机会重新恢复中日关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舛友雄大)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10月29日上午在越南河内,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进行会面。双方表示,在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首脑会议之前,将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以及推进双边战略互惠关系。前原诚司在会谈后对记者透露,首相菅直人与中国总理温家宝有可能当天下午在河内举行会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本次会谈超过预定的30分钟,达1个小时20分钟之久。其中,前原诚司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表示担忧。中国外长杨洁篪对此认为,中国不会利用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 前原诚司同时表示,希望重启因渔船冲撞事件而遭拖延的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谈判。杨洁篪表示,希望为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另外,中日就六方会谈要尽早重启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