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机政治

2010年11月08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买飞机向来与国际关系政治难解难分,商业考量和政治考量相互掺杂会有什么后果?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这些买卖总是充满了政治色彩。”本周四(11月4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要抵达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我请英国一位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评论此行将签下的空中客车采购大单,他这么说,因为空客的生产关系到欧洲多个国家。

  他最后有点自嘲地说了一句:“中国人聪明得很,一般买多少空客,就买多少波音。”

  这大概只是他的一个主观印象,从具体数据看,近年来空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的确明显上升,说明近几年中国买空客比买波音多。不过他没说错的是,买飞机向来与政治难解难分,因此才有了温家宝总理那句“名言”:“中国人不能老是坐着飞机吃大豆”。飞机是要买的,但什么时候买,大概跟中国的贸易顺差曲线图,也跟中国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冷暖对比有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