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教改“怪事”

2010年11月29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教改为了“省钱”,结果却很可能反而是官僚机构膨胀,英国政府为何财赤高企可见一斑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本周,英国的学生抗议继续如火如荼……除了周三(11月24日)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外,好几个地方的大学生都开始静坐(sit-in)。这场学费上涨阻击战看来是要进行到底。财新网上有学生们占据特拉法拉广场的图片,声势浩大,让人联想起什么……

  但本文不想加入对游行示威自由的赞歌合唱团,而想从另一个角度说说英国削减高等教育经费背后的问题:英国政府思维的奇怪之处(至少在我眼里是这样)。

  先解释一下学生们抗议的是什么:由于财政紧缩,英国政府在今年10月20日的“紧急预算案”中提出要在2014年前将高等教育支出缩减40%,从目前年支出71亿英镑缩减到42亿英镑。这里需要注明,由于布莱尔执政期间权利下放,中央政府的教育政策仅针对英格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