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崛起的巴西系列之二】上帝之城

2011年04月02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巴西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不能再对贫民窟视而不见,政府有资金也有意愿,通过渐进和合理的方式,逐步弥合社会差距

  【财新网】(特派巴西记者 李昕)凌晨2点。朋友开车带我夜游里约热内卢。一边是星空下海潮涌动,一边是街道和楼群,有的安静,有的喧嚣。

  车窗外几个沿街站立的女子,在夜色中衣着鲜艳。

  “她们被称为蝴蝶,”朋友说。“我都看不出来是‘他’还是‘她’,现在很多男人异装,也半夜出来接客。附近很可能还有毒贩。”

  这条街转弯过去,就是里约最有名的Copacabana 海滩,属于相对富裕和安全的社区。一周后奥巴马访问巴西,下榻的酒店即在此。和许多拉美国家一样,因贫富差距巨大,巴西的里约、圣保罗等大城市十里不同天,富裕和贫困的街区穿插,迥异的不仅是居民阶层、基础设施、安全程度,也是教育和发展机会。天堂和地狱咫尺之遥。

责任编辑:李昕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