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触碰退出欧元区禁忌

2011年11月04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这场公投风波的结果可能是虚惊一场,但它却给市场和投资者留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希腊债务危机发生着戏剧性的变化。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一句要公投令欧洲伙伴震怒,全球紧张。

  迫于国内外各方压力,帕潘德里欧有望收回成命、取消公投,悬于一线的欧盟新救助计划以及整套欧债危机应对方案得以保全,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

  尽管这场公投风波的结果可能是虚惊一场,但它却给市场和投资者留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希腊离开欧元区并非绝无可能。

  在过去两年希腊债务危机跌宕起伏的过程中,不放弃希腊是欧洲领导人坚守的政治信条。尽管欧洲内部也不乏把希腊踢出欧元区的声音,甚至有市场人士建议,与希腊这个“毒瘤”做“切割”是控制危机蔓延最痛快的方式,但欧洲领导人一再强调,欧元大家庭不会分。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许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