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长:新自由主义败下阵来

2011年11月14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表现得比其他国家好,但不一定就是好”,所谓的“北京共识”,可能会被一些国家的一些人作为借口,来扩大官僚体制和国家的管控
11月11日,北京,华沙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兰前副总理科沃德科。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张翃)科沃德科(GrzegorzKołodko)曾于1994年至1997年、2002年至2003年担任波兰副总理兼财长,历经四届波兰转轨后的中左翼政府,在波兰转轨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前一个任期中他将波兰带入了经合组织(OECD),后一个任期中他见证了波兰在加入欧盟前夕做出的准备。

  科沃德科在转轨初期就对“休克疗法”大加批评,认为波兰得以在1992年走出经济衰退并不是因为“休克疗法”的成功,而是因为及时停止了“休克疗法”。他也一直对“新自由主义”持批判态度,认为这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并扩散至全世界的根源。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