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否将在南海事务上更加灵活?

2011年11月2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温家宝的表态并没有说中国会改变对南海的政策。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一定的“战略模糊”是明智的
2011年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中国是否将在南海事务上更加灵活?政策是否将出现转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在东亚峰会上的表态引发各方关注。

  温家宝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就南海问题表态时说,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希望各方能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事情。

  温家宝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是明确的、一贯的。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定推动务实合作,并为最终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这是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共同意愿。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